葉傲冬 民建聯秘書長

4月15日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同時是香港國安條例生效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意義非凡。維護國家安全是國家發展的大前提,亦是保障香港社會穩定的基石,面對目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形勢、經濟及營商環境不斷轉變,社會面臨着不少國家安全威脅和挑戰。香港必須堅守國家安全底線,防止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推進社會持續穩步發展。

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2019年修例風波後,社會大眾已深刻體會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從馬鞍山火燒人慘案、元朗站7·21暴力襲擊事件,以至黑暴在街頭無差別攻擊市民都反映出,國家安全不單關乎政治、經濟和社會穩定,同時亦關係到治安和市民的人身安全。香港國安法的落實,成功止暴制亂,對維護社會秩序起了重要作用,惟黑暴對香港社會帶來的傷痛教訓不能被輕易忘記。雖然香港目前已回復平靜,但反中亂港勢力仍然潛伏香港,社會上下絕不能掉以輕心,要警惕一切威脅。

隨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發展,國家安全已經超越了傳統的軍事安全觀念,轉變成為一個綜合、多元的概念,涵蓋了政治、經濟、科技、信息、文化等多個領域。特區政府應採取更多具針對性的措施,從多方面確保國家安全穩定。例如在科技、信息安全上,當局須加強監管和控制,透過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的保護,包括通信網絡、金融系統等,防範技術竊取、信息洩露、網絡攻擊等風險。

維護國家安全不單是特區政府的責任,還需要社會共同參與。透過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營造出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提供機會令巿民認識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為持續提升社會整體對國家安全的關注度,政府宜多進行國安教育和宣傳,包括提高大眾對國家安全重要性的認識和理解、培育青少年的國家和法治觀念,凝聚社會共識,形成全社會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合力。

守牢國家安全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事實上,自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相繼實施,社會已築起「防護網」,創造出更加穩定的營商環境。在國家安全的大前提下,香港的治理能力和發展能力亦得以同步提升,特區政府能專注於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並迎接各種發展機遇。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前途將會更亮麗,成為更繁榮、更知名的國際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