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證監本周二晚及時回應投資者關切,打消市場疑慮,指「退市規則修改主要針對小盤股」純屬誤讀。昨日A股大盤重整旗鼓,滬深三大指數均大幅拉升逾2%,微盤股板塊勁彈近10%。

上周五,中證監發布《關於嚴格執行退市制度的意見》,市場擔憂,新規或對小盤股走勢造成較大衝擊。本周前兩個交易日,小盤股、尤其是微盤股拋盤洶湧,板塊連續重挫。

中證監澄清新規非針對「小盤股」

中證監周二晚回應,本次退市指標調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殭屍空殼」、「害群之馬」,並非針對「小盤股」。在標準設置、過渡期安排等方面均做了穩妥安排,短期內不會對市場造成衝擊。市場有觀點認為「本次退市規則修改主要針對小盤股」,這純屬誤讀。中證監測算,滬深兩市明年適用組合財務指標觸及退市的公司家數預計在30家左右;明年可能觸及該指標並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公司約100家,這些公司還有超過一年半時間來改善經營、提高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