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近日,上海和杭州分別進行了土拍。其中上海是今年首輪第二場土拍,杭州則進行了今年第三輪土地集中出讓。從成交情況來看,國央企是拿地的主力軍,但民企拿地的比例有所提升。此外,杭州拿地的企業中還增加了不少新面孔。

兩地土拍近日攬金286億

本次土拍上海共出讓了6宗宅地,總成交金額達到118.86億元(人民幣,下同),杭州涉及8宗宅地,總成交金額約為167.2億元人民幣。在上海的土地拍賣中,6宗宅地的成交樓面均價為39,702元/平米,3宗地塊以封頂價格搖號確定競得人,2宗地塊則以底價成交。杭州土拍除一副地塊以微溢價1.8%成交外,其餘7宗地塊均以底價成交。

從拍地企業來看,國央企仍是拿地主力,但民企拿地佔比有所提高。比如上海4宗地塊由國央企競得,包括中環、保利發展和建發聯合體、象嶼和聯發聯合體、越秀地產等,但也有民企的大華、龍湖兩家分別競得1宗。杭州土拍中,建發拿下三宗地,濱江集團競得兩宗,另外杭州金開城發置業、興耀與錢塘新區建設投資集團、杭州光耀置業有限公司亦有拿地。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拍地房企發生了一些變化,其中上海的拍地房企相對來說是最近一兩年的老面孔。「即本土優質房企和最近兩年在上海持續深耕的房企,包括建發、越秀等。但是對於杭州市場來說,拍地企業的面孔中,老面孔少了,而新面孔多了。」嚴躍進認為,此類現象恰說明一點,拿地房企的壓力已經有所增大,在土地投資方面才會有一些新房企進入。嚴躍進還表示,「觀察今年一季度全國房企的投資和擴張能力,能夠看出還是處於萎縮狀態。當前各地要重視土地市場萎縮的情況,因為說明企業資金狀況還是比較差,其也可能引起一些新的市場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