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剛過去的復活長假,我到了岳陽。無他,為的就是看看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樓閣。

說是「熟悉」,蓋因當年初中時期,便要讀《岳陽樓記》;說是「陌生」,只因我多次路過湖南,卻無緣一睹其「廬山真面目」。適值剛剛考完的中學文憑試中國語文科又出了這一篇「次熱」課文,所以今期專欄也聊聊岳陽樓。不過,是從另一個角度。

岳陽樓位於湖南省岳陽市,前望君山,下瞰洞庭,形勝之美,讓它躋身於「三大名樓」之一。而樓、山、湖三者的組合,更是自成一格,活像一幅動態的山水畫。走進岳陽樓景區,便見五座等比例微縮銅樓架設在人工湖上,其名為「五朝樓觀」,重現了唐、宋、元、明、清五朝各具特色的岳陽樓。五座樓的模型皆以黃銅鑄造,淨重皆為十噸左右,就算不提它的歷史價值,它的工藝價值也十分高。

事實上,范仲淹當年見的岳陽樓並不是最初所建的那座。岳陽樓始建於東漢,歷經魏晉南北朝和唐朝的不斷修葺,終於在北宋慶曆五年(1045年)由岳州知軍州事滕宗諒重修,這才是范仲淹所見的那座。後來,岳陽樓在毀滅與重生中不停輪迴,見證了岳州大地的風雲變色。

祠廟變作紀念品店?

除了岳陽樓主樓外,我也去了景區內的小喬墓和三醉亭。今日在安徽廬江縣和南陵縣都各有一處小喬墓,而這三處據說都是衣冠塚,所以真假難以說得分明。不過,岳陽這座小喬墓卻不太值得,因為除了入門的「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的石碑,就只有孤苦伶仃的墓園可看。不過,所謂「可看」,更多的是文學作品構建的意境。而最讓我感到驚詫的是小喬廟(其實是「小喬店」)的金漆小喬像,也真的粗製濫造,只得一個「俗」字。

相對於小喬墓,三醉亭其實更可看。傳說「八仙」之一的呂洞賓曾經三醉岳陽樓,為的就是要點化由柳樹精投胎轉世的郭馬兒。在「三醉」之後,郭馬兒終於因為「誣告殺妻案」而悟道,自悟前生為一株老柳,於是便隨呂洞賓入道成仙。

作為道教全真道尊奉為「北五祖」之一,呂洞賓的傳說故事實在不少,而這「三醉岳陽樓」後來被改編成元雜劇《呂洞賓三醉岳陽樓》(又名《呂洞賓三度城南柳》),成為重要的一本「神仙道化劇」。並且,在這齣雜劇的廣泛宣傳下,今日呂祖造像其中一種,身邊正是依傍着一隻柳樹精。傳說呂洞賓更題有一首絕詩以誌此事:「朝遊北越暮蒼梧,袖裏青蛇膽氣粗。三入岳陽人不識,朗吟飛過洞庭湖。」

在三醉亭旁邊,還有一間呂仙祠。其中便有介紹了「呂洞賓三醉岳陽樓」的故事,但比較簡單。可能因為是景區,這間呂仙祠其實更像一間紀念品店⋯⋯

◆葉德平博士,香港作家,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系高級講師,主要教授「文化傳承教育與藝術管理榮譽文學士」課程,曾出版多本香港歷史、文化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