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瑞士書法愛好者潑墨。

「翰墨飄香,情繫蘭亭。」第四十屆蘭亭書法節11日在浙江紹興蘭亭開幕,八名海外書法愛好者揮筆寫下上述八個大字。負責寫「香」字的瑞士歷史學家荷泳慧受訪時直言,「『香』字寫起來很流暢,蘊藏着中國書法的奧妙。我很喜歡墨水的香氣,淡雅又醇厚,讓人陶醉。」   

和荷泳慧一樣,追隨「中華書聖」王羲之步伐的,還有海內外500多名文人雅士。

東晉永和九年(公元353年)的農曆三月初三,王羲之邀請41位好友修禊蘭亭,流觴賦詩,妙筆寫就「天下第一行書」——《蘭亭集序》,此後「曲水流觴」成千古佳話,蘭亭也聞名於世。

1,600多年後的今天,蘭亭依舊茂林修竹、惠風和暢。伴隨着潺潺流水聲,海內外書法愛好者坐在清溪邊賞景、品酒、賦詩、揮毫,再現曲水流觴盛況,再續當年風雅。  

「真是天人合一的好地方!」雖然仰慕王羲之已久,但這是荷泳慧第一次遊覽蘭亭、第一次體驗曲水流觴,「蘭亭有自然美景,也留下了王羲之的歷史故事,還有如今各類書法活動,讓人賞心悅目」。

台灣書畫藝術家陳合成已不止一次到訪蘭亭,當日他提筆寫下「群賢畢至」四個字,表達與會的心境。陳合成受訪時表示,「漢字是我們中華民族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其不僅是文字,還成就了一門書法藝術。我希望書法藝術能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來自台灣的15歲女孩王芷珣已經學了7年書法。她受訪時說,臨摹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是入門第一課,也是今後要持續學習的重要一課。當日在老師的帶領下,王芷珣第一次遊覽蘭亭,「到實地學了很多歷史故事,好像離偶像更近了,對提升自己的書法技藝也有幫助」。

自1985年以來,紹興已連續40年舉辦蘭亭書法節。紹興市委書記溫暖表示,40年來,當地通過創設海外蘭亭書法學堂、舉辦中日韓書法名家邀請展、開展千人書法論壇等多種形式,共促文化交流、文明互鑒。 ◆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