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狗狗》(見圖)改編自著名瑞典越野賽名將米高連諾(Mikael Lindnord)與隊友於2014年在厄瓜多爾出戰「世界越野錦標賽」(Adventure Racing World Championship)時的真實奇跡。自1997年到2015年,他一直在世界各地競賽,米高坦言以前他唯一目標、夢想就是獲得世界錦標賽的冠軍。直至2014年他與隊友在厄瓜多爾參賽時,遇上流浪狗亞瑟(Arthur),改變了米高的人生。當時米高就問過身邊的友人,為何那狗狗一直跟着自己?

米高收養亞瑟後,於2015年退休,開始了截然不同的人生下半場。米高表示此前他從未夢想過去荷里活或是寫書,他只不過給了一隻狗一顆肉丸,令他現在成為荷里活的一分子;他的首部作品《亞瑟:穿越叢林尋找家園的狗》(Arthur - The Dog Who Crossed the Jungle to Find a Home)於2016年出版後,被翻譯為多國語言,成為風行全球的紀實小說。因着眾籌救治亞瑟的醫藥費,米高成立了「亞瑟基金會」,持續籌募善款援助世界各地的動物。

麥克華堡(Mark Wahlberg)早於2010年監製及主演的《擊情手足》獲提名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電影,多年來監製及演出無數賣座電影;今次與荷里活賣座編劇之一、《殺神特工》系列的米高布蘭特(Michael Brandt)一起監製《鐵人狗狗》。麥克華堡表示今次可能是他從影以來,對體能要求最高的電影之一。由於拍攝地點偏僻,製作團隊必須徒步前往拍攝地點,工作人員更要靠人力運送工具及安裝設備,其中一場滑索戲中的「博鐵隊」隊員,就必須將越野單車夾在鋼索上,連人帶車滑過一個寬闊的峽谷,非常瘋狂。

製作團隊千揀萬揀,終在北加州Redwood Pals Rescue流浪狗庇護中心,找到了與亞瑟原型非常相似的本片主角Ukai並進行了兩個月訓練;原本自愛犬去世後,未有打算再養狗的劉思慕,於拍攝期間再度收養了片場中一隻名叫Chopa的狗狗。筆者早前已留意到《狂野時速10》中的娜塔莉艾曼紐(Nathalie Emmanuel),今次在《鐵人狗狗》中,經過特訓後令原本畏水並坦言運動細胞不發達的娜塔莉的演出,獲監製米高連諾盛讚她前後判若兩人!

《鐵人狗狗》講述4人一狗沿途互相扶持,「真人」、「真狗」、「真事」建立起真摯情誼的故事。從未贏過的越野好手米高萊特(麥克華堡飾),決定率領3名隊友包括「賤嘴KOL」里奧(劉思慕飾)、「領航老鬼」積奇(阿里蘇利曼飾)及「攀山達人」奧莉花(娜塔莉艾曼紐飾)參與「最後一戰」!比賽途中竟然有奇遇,米高因不忍看着一隻流浪狗捱餓,於是隨手以肉丸餵飼;豈料狗狗自此緊隨他們,一同攀過高山、越過森林、挑戰激流,甚至成為他們逃出險境的救星!《鐵人狗狗》今日在港上映了! ◆文:蕭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