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中東國家罕有出現暴雨。氣象專家分析,本周一個大型風暴系統正穿越阿拉伯半島,向阿曼灣方向移動,為當地帶來異常的潮濕天氣。彭博社還引述分析稱,阿聯酋政府近日派出飛機升空進行人工降雨,可能加劇了雨勢,也有專家相信全球變暖可能加劇今次暴雨災害。

彭博社周三(4月17日)引述氣象專家哈比卜分析稱,阿聯酋國家氣象中心周一和周二曾派出「播種」飛機升空執行任務。人工增雨通常會使用氯化鉀等天然鹽分,促進雲層中的水分積累形成降雨。

若密集的增雨活動適逢有利的降雨條件,便可能放大增雨效果。不過阿聯酋國家氣象中心向美媒CNBC稱,中心周二並未派出飛機進行「播種」任務。

氣象科學家奧托向法新社表示,人為因素造成的氣候變化,可能令中東地區降雨更嚴重,亦有專家認為波斯灣溫暖水域附近,近期曾形成多輪強烈雷暴,不排除與今次暴雨有關。

有居於迪拜的港人說,之前天氣預報也會下雨,由於迪拜以至阿聯酋全國近年都有施行人工降雨,所以每隔數月都會下雨。但今次的規模是意料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