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以色列戰時內閣第三次討論如何回應伊朗首次直接襲擊的會議,從周二(4月16日)推遲至周三舉行,但沒有詳細說明原因。同時,以色列的西方盟友包括美國準備迅速對伊實施新制裁,以阻止以伊衝突重大升級。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周二表示,美國將在未來數天針對伊朗的導彈及無人機計劃實施新制裁,預計盟友將跟隨。美財長耶倫則說,美對伊朗的新制裁可能集中限制伊朗的石油出口。

伊朗總統萊希與普京通話

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周三在意大利卡普里島召開,英國首相蘇納克透露,G7正制訂針對伊朗的一攬子協調措施。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說,歐盟外交事務委員會一致同意加大對伊朗的制裁。  

伊朗總統府周二發聲明說,伊朗總統萊希當天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時表示,任何進一步損害伊朗利益的行為都將受到更強烈、更大規模的回應。萊希說,以色列對伊朗外交使團的襲擊,公然違反包括《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在內的國際規定,是對全球和平的嚴重威脅。伊朗的反擊是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進行,是一種自衛措施。

據俄總統網站發布的消息,普京在通話中表示希望各方表現出理性克制,避免引發新一輪對抗,給整個地區帶來災難性後果。萊希指伊朗的行動「被迫而有限」,無意讓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