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印度總理莫迪宣稱會頒布更多親商政策,吸引大型企業赴印度投資。不過《金融時報》報道,許多印度和海外企業都不滿印度稅收制度複雜、獲取土地困難、勞動法繁瑣僵化、知識產權保障不到位、司法程序冗長等。部分企業代表稱,印度迫切需要改革現行制度,為企業提供更便利的營商環境。

解決商業糾紛全球最慢

報道指出,印度稅收制度複雜。以現行的商品及服務稅(GST)為例,當局針對不同種類商品,設有5個等級的消費稅稅率,在此基礎上,印度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監管進口商品和服務的機構,還會分別徵收不同比例的服務稅。

這意味印度很難立即確定適用於某種產品的稅率,影響企業貿易。孟買一名國際貿易顧問稱,「企業們總是會問我:『印度還能簡化GST嗎?』」

世界銀行統計顯示,印度解決企業合約的商業糾紛平均需時近4年,是全球最慢的地區之一。歐亞集團南亞業務主管喬胡里稱,印度從中央政府到各邦政府,擁有400多部不同的勞動法,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稍有不慎,便會捲入法律糾紛,直言「印度是全球在招聘和解僱人手方面最差的國家」。

喬胡里也稱,印度合共有多達28個邦,各邦法例不一,中央政府又經常調整政策,令企業難以應對,「很多企業認為,莫迪政府傾向於根據企業反饋,不斷調整中央政府的政策或修改法例,但這會令企業擔憂,任何現行政策都無法長期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