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選民取態將成影響選情關鍵。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印度雖然是全球增長最快速的主要經濟體,卻沒足夠的白領工作,能提供給受過教育的年輕人,當地大學生失業率高企,年輕選民的取態將成為影響選情的關鍵。

據法新社報道,在印度金融中心孟買郊區一間就業服務中心,27歲的波帕爾如同國內其他數以百萬計陷入失業困境的年輕大學畢業生,夢想獲得一份高薪的公職工作。波帕爾在大學主修生物學,他說,「我們擺脫這種生活的唯一出路,就是獲取公職並得到優厚的福利。這將有助我們結婚成家。」波帕爾並非個別個案,國際勞工組織估計,2022年印度有多達29%的年輕大學畢業生處於失業狀態。

2000萬人爭10萬國企空缺

根據印度政府的數據,印度14億人口中,有超過一半的人年齡不到30歲。孟買的塔塔社會科學研究院發展經濟學家拉瑪庫瑪指出,「工作機會的增長速度,不及潛在勞動人口的增速。」此外,許多新的就業機會是出現於農業領域。

許多印度年輕人表示自己別無選擇,只能加入爭取公職的瘋狂競爭。公職在印度之所以備受推崇,是因為公務人員能獲得相當不錯的薪資和福利,且工作環境安全。然而公職的競爭十分激烈,例如國營企業「印度鐵路公司」曾為中低階職位開出約10萬個空缺,最後卻有超過2,000萬人申請這些工作。

34歲的戈爾稱自己落榜公務人員考試已經5次,「沒有政黨或政治人物幫助我們擺脫困境。」這股對失業感到憤怒的情緒,不排除會導致部分印度年輕選民背棄總理莫迪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印度選舉研究機構Lokniti-CSDS指出,3月一項訪問德里學生的民調顯示,約30%受訪者將高失業率歸咎莫迪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