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今次大選的選民人數接近10億,因此投票時間將持續43天,從4月19日起至6月1日結束,媒體也稱此次選舉為「2024年全球最大規模選舉」。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今次大選主要在全國分為7個階段,民眾將投票選出543個印度人民院(下議院)議席。印度擁有約14億人口,選民人數則多達9.68億,較美國、歐盟與俄羅斯的人口總和還要多。

總支出料逾670億元

除了總理莫迪是否能成功連任受到關注外,如此龐大規模的投票行動也獲得外界注視。報道提到,印度的選舉被視為是全球成本最高的選舉,甚至超過美國總統大選,上屆2019年印度全國大選時,相關政黨、候選人、監管機構的總支出高達86億美元(約673億港元),今年大選預計總支出將超過這數字。

由於印度地緣寬廣,不少投票站都設於一些偏僻地方,像是喜馬拉雅山的高峰、印度中部各邦的偏遠森林,當中喜馬偕爾邦北部的扎西崗海拔高達4,650米,也設有一個投票站,成為全球最高的票站。印度全國共設有逾150萬個投票站,會採取電子投票方式進行,預計全國將部署1,500萬名選舉工作人員及保安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