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曾業俊)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稱,美國高利率或須維持更長時間,指當地通脹回落至2%的目標方面,缺乏進一步進展,高利率或須維持更長時間。消息令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升至4.641厘,美匯指數升至106.11,都令全球股市走勢轉為保守,投資氣氛審慎。恒指昨日低開23點後,一度跌近百點,其後逐步收復失地,全日倒升2點報16,251點,國指則升5點報5,749點,科指升2點報3,340點,整體大市成交992億元。

投資氣氛審慎 恒指微升2點

美國近期勞工市場持續強勁,而當地2月份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率為2.8%。鮑威爾認為,儘管通脹仍繼續向低走,但放緩的速度不夠快,故目前的政策應該保持不變。特別是上述消費數據及強勁勞工市場,顯然難以讓聯儲局在減息一事上,獲得更多的信心,減息時間可能要比預期更延後。

Nationwide Mutual Insurance的首席經濟學家Kathy Bostjancic表示,聯儲局的信心一直在動搖,鮑威爾只是確認並強調市場基於經濟數據所作的預期。

金管局:減息推遲 小心風險

另一邊廂,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昨出席線上財富管理平台智安投(Endowus)舉辦的投資峰會時表示,市場對美國減息時間表的預期不斷轉變,牽動市場神經,呼籲投資者小心管理利率風險。他指,去年利率期貨市場估計美聯儲百分百會在今年第一季或第二季減息,惟現時預期時間表已推遲到今年下半年。美聯儲是根據數據訂立貨幣政策,無論投資者有多少經驗,市場往往會與投資者的預期有落差。

後市留意3因素 暫無大升條件

中薇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偉豪表示,鮑威爾的言論表明美國需要更長的時間去維持高利率,故港股後市需留意幾個因素。一是有關言論會令市場對息口作出怎樣的預期;二是中東局勢的變化;三是內地經濟情況。他直言,港股暫時未有大升條件,在這位置需先行整固。恒指在16,400、16,500點是很關鍵的支持位,若後市能重上的話,將可試較高位;反觀若繼續向下,3月初的低位16,095點將會受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