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位接待點餐結賬收拾一腳踢

香港餐飲業面對着港人北上,人手短缺等挑戰下,愈來愈多本地餐廳已開始假手於機械人。作為傳統酒樓之一的多彩皇宮首次引入由 CenTech x Tobot 共同研發的餐廳樓面專用機械人,全面覆蓋酒樓各種店內工作,包括接待、帶位 、傳菜、結賬、收拾等任務 ,實行全面假手於「機械人」,協助餐廳改善服務及顧客體驗,增加營運生產力、減低人力成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多彩皇宮經理司徒指出,酒樓業經常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年輕員工不願意做辛苦的工作,而且工作時間沒有彈性;老員工又體力有限,因此長期面對招聘困難的問題。「機械人就像是多了一個超能跑腿,希望員工有更多時間專注招待顧客,做好顧客體驗。」

員工顧客接受度勝預期

司徒續指,機械人取代了一些重複性和體力消耗大的工作,例如派送食物、外賣服務同清潔樓面。這不僅減輕了員工的負擔,還讓他們有更多的休息時間。酒樓試行機械人一段時間,大部分顧客都對機械人感到很興奮和好奇。年輕食客很快就能適應,而長者則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來學習,要人指導一下。但總體來說,機械人提高了服務效率,顧客只需用手機點擊一下,機械人就能迅速到達,減少顧客等候時間。

「現階段酒樓廳面部分區域主力由機械人協助服務,員工、顧客都很快適應 ,接受程度都比想像中好。計劃未來增加更多機械人服務範圍 ,期望能更有效增加效率及顧客體驗。」他表示,酒樓業缺乏年輕一輩加入,老員工又體力有限,長期面對人手不足問題。然而,機械人沒有情緒、任勞任怨,深受員工歡迎。

事實上,香港餐飲業受到人手短缺和經營成本高所拖累,難免會影響服務水平和出品質素,更加無法跟深圳「鬥平」。本地機械人方案專家 Tobot Solution 托寶智能方案有限公司 ,最近聯乘 POS支付系統公司 CenTech,共同研發全方位的智能營運系統。整套系統會透過使用招待、送餐、清潔機械人 ,並與 POS系統相結合,協助餐飲業解決人手不足、人力成本過高的問題,同時提升顧客體驗。

冀POS 系統加入機械人應用

Tobot Solution行政總裁兼創辦人王嘉敏(Jazzy)指出,餐廳在使用現有的POS 系統時,雖然能夠整合店內即時訂單、點餐和收款等功能,但在處理排隊派籌 、帶位和上上訂單等方面,需要轉換不同的平台進行處理。而且由於人手不足,有時亦無法及時處理一些需要實體行動的工作,例如帶位、送餐、收款、收拾等。因此我們看到POS系統有必要進一步發展,並且需要加入機械人應用技術,以擴大系統可以統一處理的能力範圍。

Jazzy表示,該公司許多合作夥伴都是來自餐飲業界 ,而多年的合作令其團隊了解到餐飲業界的痛點,故積極透過研發機械人應用 ,希望向餐廳提供能夠提升生產力、減低人力成本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