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金價的強勢走高凸顯市場對黃金的潛在強勁需求。這一強勁需求由一系列因素驅動,在亞洲表現尤其明顯。自2022年初西方對俄羅斯外匯儲備實施制裁以來,央行和主權財富基金等官方機構對黃金的需求激增,推動新的供需均衡點遠超之前每年約500噸的水平。據報道,自2022年3月以來,中國央行對黃金的需求量約為300噸,是第二大央行買家的兩倍。 ◆瑞士百達財富管理

儘管金價高企,但金飾市場對黃金的需求依然堅挺,可能是受到西方去年年底季節性影響和內地農曆新年的推動。此外,在2022年底取消疫情防控措施後,內地的整體積壓需求可能仍在持續釋放之中。值得關注的是,雖然資金大量從黃金ETF流出,但投資需求仍保持韌性。儘管機會成本上升,但2023年金條和金幣的需求仍大致維持不變,這在印度和中國大陸尤其明顯。土耳其方面,國內通脹走高可能是導致近幾個季度以來實物黃金需求走強的原因。

整體而言,官方需求、金飾以及金條和金幣需求的增長足以彌補 ETF需求的下降,目前 ETF在黃金總需求中所佔的比例較過往有所下降 。 儘管如此,作為黃金的邊際買家和賣家, ETF需求的波動以及同樣具有波動性的衍生品需求仍然會對金價產生重要的影響 。

然而,在3月份大幅上漲之後,金價大幅偏離200天移動均線,表明黃金已過度上漲。自今年年初以來,美國10年期實際利率的上升可能會拖累西方國家的投資需求(尤其是通過ETF和期貨的投資)。金飾需求可能會因金價高企而逐漸受到影響。

金價短期漲勢或顯後勁不足

此外,雖然央行需求僅佔官方需求的一部分,但從11月到2月底,央行需求呈下降趨勢。相比之下,發展中國家對金條和金幣的需求則可能保持堅挺。印度和中國的黃金溢價(即印度和中國當地交易所的美元金價與倫敦金價的差額,可以被認為代表當地實物黃金需求的強勁程度)在最近幾周有所改善。

整體而言,我們可能會看到金價在短期內回落,但鑒於近期金價上漲背後的多重推動因素,金價可能在每金衡盎司2,100美元-2,200美元左右獲得支撐(4月10日的金價為每盎司2,332美元)。 (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