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豪 中薇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希瑪眼科(3309)早前發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全年業績,收益19.24億元,同比增長11.1%;股東應佔利潤扭虧為盈,達到6,200萬元;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3.4億元,同比增長52.7%,經營現金流淨額3.6億元,同比增長125%,表現理想。

受惠核心醫療服務收益上升

集團去年核心醫療服務收益(包括提供眼科服務、提供牙科及其他醫療服務以及銷售視力輔助產品)創下新高,按年增長32.9%至19.05億元。而受惠於內地及香港兩地對其眼科及牙科服務業務有持續需求,以「深圳愛康健」品牌經營的牙科業務收益因而錄得顯著增長。去年眼科服務錄得收入12.66億元,同比增長17.9%,佔總收益的65.7%,當中香港地區收入錄得8.05億港元,內地收入則為4.61億港元;牙科業務則為現時收入貢獻僅次於眼科服務的板塊,2023年錄得收入4.28億元,同比增長161.3%。

積極推動口岸醫療生態圈

集團管理層提及,今年主要是進一步鞏固香港眼科龍頭地位,以及推動口岸醫療生態圈發展,新建2家口岸醫院,加速內地眼科團隊建設。今年2月已公布與羅湖口岸港式口岸醫院建設簽署一項戰略合作協議,為首家採取港式醫療服務的口岸醫院,服務涵蓋牙科、眼科、醫學影像科、體檢科、婦科、中醫學科、內科、外科及泌尿科等不同科系,並主打「由羅湖陸路口岸僅需步行五分鐘即可抵達」。

事實上,過去幾年除了持續推動核心業務(眼科及牙科)發展外,還積極探索其他業務,特別是併購方面,例如:2022年2月完成對愛康健61.5%股權的投資;2023年6月收購明達眼鏡鏡片子公司Apollo Lens 55%股權;2023年7月投資成立希華生物,專注投資創新生物醫藥項目等。

從中長期發展角度來看,集團業務已不單止是專注於眼科及牙科,而是逐漸成為一間綜合性的醫療集團,前景看好。投資者可考慮中長期部署,分階段吸納。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本欄逢周四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