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永堅 椽盛資本投資總監

在外需支撐及投資於年初發力之下,帶動中國經濟今年首季增長實現「開門紅」,優於市場預期增長5.3%,創最近三個季度最高水平。然而,內地房地產整體表現低迷對居民消費構成一定拖累。故有效需求仍不足,經濟復甦不平衡,部分企業繼續面臨經營困難,經濟恢復平衡仍需要偏積極宏觀政策支持。

事實上,內地三大經濟環節表現分化,除固定資產投資優於市場預期外,工業生產及零售皆較預期遜色。首季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4.5%,優於市場預期增4%;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1%,遜於市場預期的6.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漲4.7%,同樣較市場預期的5.4%遜色。

首季全國固投高於預期

投資環節屬今年首季GDP優於市場預期的重心,季內全國固投按年增長4.5%,高於市場預期的4%增幅。當中基建投資增6.5%。基於中央政策自去年末段把財政投資轉向戰略領域的基建投資,預計基建投資將仍然屬今年亮點;此外,製造業投資亦保持強勁,按年增長9.9%。

值得留意的是,國有控股投資增加7.8%,民間投資僅增長0.5%。另外,首季外商投資企業的投資大跌10.4%,內資企業投資增加4.4%,港澳台投資企業則上升7.1%。失業率則有所回落,首季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按年降0.3個百分點。3月失業率為5.2%,按月及按年皆下跌0.1個百分點。

作為去年主要增長動力的消費環節則有所減速。單計3月,消費品零售總額僅增3.1%,較今年首兩月的5.5%增幅減慢,並遠低於市場預期的4.8%。當中餐飲收入升幅由12.5%收窄至6.9%,汽車銷售轉跌,按年倒退3.7%。相關數據反映今年內難以僅依靠消費來拉動經濟增長,而未來中央或會推出有利家電和汽車銷售的政策。(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