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芳

吳康民老校長百歲華誕,壽宴中校友的禮金和禮品,就有100多萬元,款項將捐往「吳康民教育基金」,為香港教育界作出貢獻,科大、中大都有優秀學生接受這個基金的獎勵。

培僑精英校友,不乏政治家、軍事家及各個領域的學術專才,當中最不乏的就是成功商人,每當培僑機構辦學發展有需要,校友都是義不容辭為母校出心出力,捐出巨款,這一點與老校長的凝聚力,以及他對校友的真心託付分不開。馬家是澳門望族,和老校長情緣深厚,馬有禮、顏婉明校友在是次壽宴中,捐贈100萬,「百歲」對「百萬」,是一個好意頭,顏婉明校友說,老校長是我們尊敬的老師,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老校長和馬家的情誼,應從老校長和澳門愛國元老馬萬祺老先生說起,因為家長和學生的關係,老校長和馬家時有往還;在港澳回歸前,吳老和馬老曾在全國人大共事,感情深厚,馬老在生前已位居全國政協副主席高位,馬老的兒媳馬有禮和顏婉明,都是吳老的學生,兩代人的感情流淌,不可言喻,當學校有需要時,他們都出手相助,他們曾為創立培僑書院捐贈了可觀的數目。

顏婉明出身香港和廣州的大家族,其家族在粵港兩地,經營多家知名食府,顏家兩代十多人,都在培僑中學就讀過,開枝散葉,學有所成,散布世界各地。不能不說顏婉明兩段早年威水史,首先她是培僑的寵兒,學界女子甲組跨欄冠軍,還是多年的紀錄保持者,當年欄后的風采令師生着迷、學弟學妹視為偶像;想不到的是,她畢業後到香港文匯報工作了一段短時間,曾聽老文匯人說,顏婉明是大美女,當年報社的小伙子驚為天人,都為她幾乎「無心工作」了。

在百歲壽宴中,喜遇「學姐」兼「師姐」,上前把「文匯報小伙子」的故事告之,馬有禮伉儷哈哈大笑,回到青蔥歲月那些年,倍感親切,合照留念,讓老文匯人一點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