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百豪 全國政協委員 滬港社團總會會長

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能夠更有效實施,本文將探討條例的執行方向,並強調以技術、教育和執法三個層面作為基礎,確保香港發展的韌性和安全性。

法律的制定、教育和執行是促進法律框架有效實施的三大支柱。每根支柱在確保法律和政策的成功都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通過將這三個層面納入法律和政策的制定和實施中,政府可以增強其施法的效力並實現預期的成果。技術層面確保建立穩固的法律結構和系統;教育層面促進公眾守法意識以及對法律的理解,執法層面則通過監控和懲處,確保法律被嚴格遵守。

技術方面,着重加強關鍵基礎設施以防範潛在風險。隨着科技迅速發展,風險也在不斷演變,對於香港而言,在科技層面進行戰略性投資變得至關重要。香港需意識到加強網絡安全的迫切性,以有效防範日益嚴峻的網絡威脅,包括開發和啟用強大的加密技術和先進的風險檢測系統,並與行業專家建立夥伴關係。通過主動應對網絡安全漏洞,加固其數碼基礎設施,確保對敏感信息的保護,維護系統完整性。

在建立一個注重國家安全的社會進程中,教育起着變革性的作用,市民需要了解國家安全與個人責任的連帶關係。因此,應通過周詳籌劃和廣泛諮詢的方式將國安教育納入教育課程,以兼顧各方利益。教育機構在國家安全教育中扮演着至關重要的角色,能夠讓學生深入了解香港面臨的威脅,並懂得堅守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學生通過學習,增強對潛在風險的警覺,從而積極為建設更安全的社區作出貢獻。

國家安全教育的另一層面,側重於維護城市的道德文明和法律體系。教育公眾其責任原則、尊重人權意識以及遵守法治是至關重要的。通過這些觀念的傳播,使每位市民可以更加全面了解自己的權利和義務。通過讓教育工作者、專家和社區領袖參與課程框架以及教材的開發,可實現這一目標。

要有效執行條例,少不了強大且準備萬全的執法機構。鑑於執法機構的關鍵作用,須向它們提供所需的充足資源和全面支持,使其能夠高效、有效地履行職責捍衛條例,香港可以通過對執法部門作出戰略性投資來強化集體安全,保障社區的福祉。

另外,提升執法機構的信息收集和分析能力也是一個重要方面。通過為執法部門配備先進的工具、技術和資源,能大大增強執法部門預防和對抗國安威脅的能力。強化信息分析能力,更可及早洞悉潛在的國安風險,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為了有效應對國安挑戰,執法人員必需接受專業的技能訓練,其中包括反恐、信息分析、網絡犯罪調查和危機管理等領域。對國安執法的專業性進行持續投入,能確保執法人員具備必要的技能和專業知識,並了解不斷變化的外來國安威脅,以有效保護香港。

總而言之,立法能夠確保香港長期安定繁榮。通過技術、教育和執法三個層面,打造一個以國家安全為重並保留市民基本權利和價值觀的強韌社會,讓全港市民將能團結一致,為香港開創更繁榮穩定、和諧共榮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