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紫祥 全國政協委員 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會長 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基金會主席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以其獨特的地理優勢、經濟活力和開放姿態,成為了全球投資者的矚目焦點。特別是香港和深圳,這兩座充滿活力和創新精神的城市,以其獨特的投資環境和優勢,吸引了大批國內外投資者的目光。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投資者眼中的明珠。近年來,香港在金融服務、創業服務等領域持續深化國際化,為大灣區企業走向世界提供了有力支撐。此外,香港還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通過建設創新科技園區、吸引創新企業入駐等方式,為投資者提供了豐富的投資機會。

深圳,作為大灣區的核心城市之一,其創新能力和發展活力令人矚目。深圳擁有完善的產業鏈和創新生態系統,為投資者提供了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空間。特別是在高新技術、智能製造等領域,深圳的領先優勢顯而易見。隨着深圳經濟的不斷發展和開放程度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國內外企業選擇在這裏設立研發中心、生產基地,共同推動大灣區的經濟發展。

除了香港和深圳,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也各具特色,共同構成了這一區域的獨特優勢。廣州、珠海、佛山等城市在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有着深厚的基礎和豐富的經驗,為投資者提供了多樣化的投資選擇。同時,大灣區內的政策支持和服務體系也在不斷優化,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投資環境。

近年來,大灣區在吸引外資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廣州開發區、黃埔區等外資重要聚集地,通過優化政策體系、完善服務體系,吸引了眾多跨國公司的入駐。這些公司的到來不僅帶來了資金和技術,更為大灣區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展望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將繼續發揮其獨特的優勢和特點,成為全球投資的熱土和創新創業的高地。隨着大灣區經濟的不斷發展和開放程度的不斷提高,相信將有更多的國內外企業來到這裏,共同開創美好的未來。

總之,粵港澳大灣區以其獨特的地理優勢、經濟活力和開放姿態,正成為全球投資者的矚目焦點。香港和深圳作為大灣區的核心城市,以其獨特的投資環境和優勢,吸引了大量投資者的關注。在未來,這裏將成為全球投資的熱土和創新創業的高地,為全球經濟的繁榮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