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立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日前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在香港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發表主旨致辭。活動主題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以提高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夏主任在致辭中闡述了國家安全與發展之間的內在聯繫,強調了二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關係,並提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五個需要」,開宗明義指出實現由治及興需要守牢國家安全底線,才能護航香港高質量發展。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

夏寶龍主任闡述的「五個需要」為香港實現由治及興鼓勁打氣,為香港社會各界沿着正確軌道指引導航。隨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生效實施,與香港國安法形成「雙法雙機制」,標誌着香港全面築牢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和制度屏障,徹底告別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護航香港拚經濟謀發展。國安才能家安,國安才能港安。中央挺港措施陸續有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獨特優勢更加穩固,營商環境更加良好,香港將迎來全速發展、大展拳腳的最佳時機。

「雙法雙機制」對於香港未來發展實現由治及興、保持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產生的深遠影響。在完善了國安法律後,香港營商環境更佳。正如夏寶龍主任指出,「香港的繁榮,不是幾篇文章、幾聲鼓譟就能唱衰的;香港的發展也不是螳臂、蠅腿阻擋得了的。香港仍然是吸引全球商業、投資和人才的理想地,是亞洲領先的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截至2022年底,香港管理的資產總規模接近4萬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來自非香港投資者。香港擁有逾1.25萬名超高淨值人士,數目超越全球其他城市。根據最近一項研究估算,香港有超過2,700家單一家族辦公室。而且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擴大個人遊、完善互聯互通等惠港政策陸續有來,香港自強不息,發揮所長,把握機遇,前景無限。

十年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系統地重塑了國家安全理念。夏主任的講話則清晰地指出守牢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深刻體現只有「國安」,才有「港安」和「家安」,讓築牢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屏障的香港對於未來發展更有底氣,為香港如何寫好「由治及興」新篇章提振信心。他還寄語香港要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獨特的區地位優勢,把握好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更要及時把握「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機會。憑着獨特優勢,香港以創新科技「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透過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貢獻「新型工業化」,並作為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窗口的同時,擦亮金融、商貿、展會、專業服務等行業的金字招牌,在適應新形勢下拚經濟、謀發展、保民生,實現香港新飛躍,快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