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政協常委兼港區召集人、大連市港澳台僑辦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理事李文輝
◆李文輝(右三)聯同政協委員們落區支持區議會選舉。
◆李文輝(左)堅定支持警方執法。
◆李文輝(前排右二)與太太(前排左三)在甘肅省訪問基層家庭。
◆李文輝(左八)組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到大連訪問交流。

大連市政協常委兼港區召集人、大連市港澳台僑辦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理事李文輝在談及十多年來的政協工作時,感觸良多。他憶述,由參與政協工作學習研討到完全了解掌握政協系統,讓他體會到政協擔當的重要使命。「『人民』、『協商』,在我看來,這兩個詞就是政協工作圍繞的『主旋律』。要聽人民的話語、做人民和政府的橋樑,多落區了解民情民意,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

文:莊園

正如其所言,人民政協會選擇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着力組織調研和獻言獻策,尤其香港處於由治及興新階段,身為政協委員的責任和使命也相應提高了難度和要求。李文輝表示,近年,為推動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央出手為香港訂立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近期香港特區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更是補上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漏洞和短板,讓香港可以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他表示,香港有獨特優勢,在新發展新征程上,如何加強效率和高質完成政策實施,可以借鑒國家的治理體系。

熱愛才會全情投入

「我非常認同國家的治理體系,政協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它注重人民的意願、和人民的溝通,香港可以在這方面借鑒、學習,政協當中的『協商』,在於大家可以協調、商量、協商,是包容、充滿愛心的相處,特別是當我們總在提倡要『愛國愛港』之時,培養一顆友愛的心,是尤為重要的,這也是做人做事應有的態度。」

1993年一手把法拉利帶入中國,人稱「中國法拉利之父」的李文輝,經營了20多年的法拉利生意,更是因為一份從小對法拉利的熱愛,他一直注重高質創新、追求完美。李文輝強調,對於年輕人來說,要培養「愛」的能力,即是對社會、對國家有真實的愛,要愛香港、愛市民,因而才會愛國。

李文輝重視青年成長,他希望青年人正確認識祖國,緊貼國家發展戰略,獲取有益資訊。多年前,他邀請了全國政協委員林大輝組織中學老師、校長、校監到大連訪問,除了參觀大連市的建設,還在旅順口參觀了博物館。一個旅順口,半部近代史,硝煙與屈辱,都已遠去,但歷史不容忘卻。在這裏,老師們見證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等重大歷史事件的遺址,近距離地了解歷史,將所見所感,帶回香港傳遞給學生們,這種參訪團也是一種特別的方式,為年輕教師帶來深刻的體驗。此後,他還多次組織老師學生團到大連訪問,參觀旅順口的歷史遺跡。

鼓勵青年推動文化共融

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有獨特優勢和發展機遇。李文輝說:「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文化是有生命的,新的文化和舊的文化交融,往往可以擦出不一樣的火花。我想現在更多的工作,也要交給年輕人來做,就像以前的『文藝復興』,都是由青年人推動。」

此外,李文輝呼籲廣大香港青年要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大灣區。他指出,香港作為中國重要的對外城市,年輕人除了可以把握金融貿易、出入口貿易、科技領域的機遇,還可以留意再工業化的機遇,香港的「再工業化」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能夠使「香港製造」這個品牌再次發光發亮。此外,他亦關注數字中國的整體規劃布局,認為元宇宙有非常巨大的前景,但他同時提醒,科技固然可以改善生活,但不能過於依賴科技,元宇宙是一個虛擬宇宙,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一定要透過面對面、群體生活、社區互助,「如果沒有生產力,而只是虛耗力,就會產生負面的結果,所以要善用科技,不應沉溺於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