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讓黃家豐(左)和羅俊彥找到人生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發兒 攝
◆羅俊彥(右)從一個人跑變成群體練習。 受訪者供圖
◆黃家豐去年參與全城街馬2023比賽。 受訪者供圖

常言道,路是人走出來,只要找到目標永不放棄,便一定會找到出路。跑步對於普通人來說可能只是一項運動,但對於黃家豐(家豐)及羅俊彥來說跑步更加像他們的人生導師,為兩人上演了一場逆轉勝的故事。黃家豐最初只是一個會考0分的小子,卻因為接觸到跑步令他找到興趣,有了堅持下去的理由,現在更加成為跑步教練;而接觸長跑7年的羅俊彥從一開始喜歡獨自跑步,到加入Team Saucony後與其他隊員共同向着目標出發,互相鼓勵,他更直言日後希望能夠出戰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發兒

家豐當年會考0分的時候是剛剛接觸跑步,跑到一半發現開始想進軍運動員這條他憶述道:「我和教練說想做運動員,教練回覆了一句,讀書,因為不讀書便要開始工作,會失去很多練習時間。」正正因為渴望成為運動員,所以家豐才選擇重返校園。至於家豐接觸馬拉松的原因是因為渣打馬拉松,他笑指:「當時和朋友打賭,誰夠膽報名參加半馬,大家都是由零開始(沒有跑步底子),最後就只有我報名,那次的成績是2小時10分鐘左右,經過那次之後便真的喜歡開始長跑。」

第一次參加半馬的時候家豐便沒有跟隨教練或跑會去參與正式訓練,不過那時香港剛剛流行跑會文化,機緣巧合下,朋友介紹了一位教練予家豐:「初時是抱着試一試的心態,反正又不用學費。」

家豐除了是跑手之外,更加是一名跑步教練,他大學頭兩年於香港教育大學就讀體育系:「其實一直都是想做體育老師,但在學校一次教練課程時發現自己原來對做教練有濃厚興趣,所以當時沒有選擇完成教育文憑課程,一出來便做跑步教練。」

現時作為教練的家豐會執教不同年齡層的學生,例如年輕人及銀髮族:「教年輕人和長者不同,年輕人需要耐性,長者則需要協助他們釐清一些謬誤。」家豐亦希望能藉自身經歷給一眾年輕人:「最重要走出去,嘗試不同的事物,未試過你不會知道對什麼事情感興趣,萬事都是由試開始。」

羅俊彥望能出戰世大運

同屬Team Saucony的跑手羅俊彥已參與長跑運動約7年,他回想起去年的一場5公里比賽:「本身是第一位到達終點的選手,但最後幾多百米工作人員指錯路,但最後賽道負責人說我偏離原定賽道,被取消資格。」在加入Team Saucony後,俊彥從一個人跑變為群體練習,他坦言兩者分別很大:「其實我本身喜歡自己一個人跑步,但一班人跑開心很多,有互相推動的動力,大家一起去完成一個目標,互相鼓勵。」

雖然羅俊彥參與長跑訓練已經7年,但今年才第一次參加渣打馬拉松,他解釋道:「馬拉松起碼要兩小時完成,對我來說是一個長時間,不希望隨便跑,而是希望跑到心目中的理想時間。」現時就讀副學士課程的羅俊彥未來或考慮升讀歷史系,望能夠接觸不同範疇的東西,他更直言日後希望能夠出戰世界大學生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