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白明對香港文匯網記者表示,GDP增速5.3%是此前對一季度預期的上限,這個數字非常鼓舞人心,無疑增強了大家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另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製造業PMI和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躍上了50%的榮枯線,令人振奮。

提到亮點,他表示,今年一季度工業增加值同比增6.1%表現強勁,體現出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的優勢,而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5%也難能可貴,其他各方面數據較為均衡,CPI(全國居民消費價格)雖同比持平,但「開門不拉後腿」,預計後續還將處於平穩增長狀態。此外,白明還強調,高新技術近年來一直領先於製造業增速,這支撐了中國由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邁進的步伐。他建議,未來要着力開發新技術、新模式,形成新的驅動力,在推進過程中,還原新質生產力的本質。

關於貨物進出口數據,白明提醒,雖然一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實現增長,但3月份出口下降了3.8%。「去年二季度疫情後外貿數據恢復性增長,高基數將對今年的進出口數字產生影響,我們不能掉以輕心,要對4、5月份的出口格外重視。」

白明表示,一季度經濟數據實現開門紅,表明中國經濟走上向好趨勢,但前途漫漫,困難仍不容小覷,需穩中求進,鞏固向好態勢。

在16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透露,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為29629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3%,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6%。他提到,一季度工業生產較快增長,高技術製造業增長加快,分經濟類型看,外商及港澳台投資企業增長4.8%。「持續回升、起步平穩、穩中有進、開局良好,是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的4個關鍵詞。」

工業、服務業表現優秀 PMI回到榮枯線上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工業恢復狀況較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增長1.6%,製造業增長6.7%,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長6.9%。

數據顯示,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5%,環比下降0.08%。3月份,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為50.8%,比上月上升1.7個百分點;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6%,上升1.4個百分點。1-2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9141億元,同比增長10.2%。

此外,服務業增勢較好,現代服務業較快增長;市場銷售穩定增長,服務消費增長較快。一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0%。中國服務零售額同比增長10%,明顯高於同期商品零售額增速。同期,居民人均服務性消費支出同比增長12.7%,高於居民整體消費增速4.4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