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家醫保局4月17日消息,國家醫保局刊文稱,中國有1000萬左右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但國內的胰島素價格長期高於歐洲國家,與中國大市場的地位不相稱,患者負擔較重。2021年底,國家組織開展了胰島素專項集採,平均降價48%,國內胰島素價格基本回歸合理水平,集採結果於2022年5月開始落地實施。

集採前,全國公立醫療機構胰島素年用量約2.5億支;集採後,中選胰島素22個月用量達6.5億支,平均年用量約3.5億支。這說明隨着用藥負擔降低,糖友們接受胰島素治療的可及性和規範性得到提升。同時,由於三代胰島素相比一代和二代胰島素在用藥頻率、依從性、安全性、血糖控制方面有一定長處,臨床認可度更高,集採降價後縮小了與二代胰島素的價差,進一步提升可及性,間接推動了用藥結構升級。集採前,三代胰島素的使用比例為58%,集採後提升到70%,向歐洲國家的用藥結構趨近。

(來源:上海證券報·中國證券網)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