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名中國公民向駐洛杉磯總領館反映,不法分子利用虛擬改號軟件冒充總領館或國內公檢法部門電話號碼,實施電信詐騙活動。詐騙分子謊稱接電人身份信息洩露、護照過期、涉嫌違法犯罪等,要求接電人赴「總領館」面談,或要求進行線上筆錄並全程保密,通過多種方式騙取接電人信任、套取身份信息,進而誘導接電人轉賬匯款。

駐洛杉磯總領館鄭重提醒領區中國公民:

一、詐騙分子往往使用技術手段篡改來電顯示號碼,如接到自稱為使領館或國內公檢法部門工作人員的電話,請務必提高警惕,注意根據來電內容加強甄別,避免遭受詐騙。

二、總領館可能在提供領事保護與協助、要求補充領事證件申辦材料時,通過電話、郵件聯繫當事人,但不會致電通知護照、簽證過期,國內公檢法等部門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線上辦案,不會索要「保釋金」「擔保金」或要求進行銀行轉賬。

三、請領區中國公民高度重視自身財產安全,不在電話中向不明身份人員透露自己和家人的個人信息和銀行信息,避免被詐騙分子利用。如接到疑似詐騙電話,請及時掛斷。如已遭受詐騙,請立即向當地警方報警,聯繫匯款銀行嘗試追回損失。如款項系通過國內銀行卡轉賬,可同時向國內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報案。‍‍

聯繫方式:

美國報警、求助電話:911(可要求中文服務)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

+86-10-12308

+86-10-65612308

駐洛杉磯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

+1-213-8078052

電子郵箱:LA_LB@csm.mfa.gov.cn

(來源:領事直通車)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