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黃埔海關16日消息,4月18日,「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下稱「空港中心」)將迎來運行一周年。截至目前,空港中心進出口貨值已突破38億元,總貨運量達4383.9噸,已有359家企業通過空港中心開展進出口業務,進出口商品種類擴展到447種。

空港中心位於東莞虎門港綜合保稅區,通過打造融合式監管場所,滿足海關監管作業場所建設要求及香港國際機場貨站標準,將跨境安檢前置。香港機場貨站的出口貨物集拼、安檢、打板,以及進口貨物拆板、理貨等物流核心功能跨境延伸到東莞,實現出口航空貨物的「直裝」和進口航空貨物的「直提」。

與傳統陸運模式相比,空港中心為企業節省約30%的物流綜合成本,貨物離開工廠最快15個小時內便可完成打板、清關、安檢、裝船、裝機發運等環節。

黃埔海關所屬沙田海關保稅物流監管科科長何玉華介紹,空港中心還通過在東莞虎門港綜保區內配套設立東莞港跨境電商中心,使東莞乃至大灣區的普通貨物、電商貨物都能享受到香港機場的便利。

黃埔海關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的典型案例,空港中心整合了香港的物流資源與東莞的製造優勢,提升了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引領力。海關將繼續與地方政府一起推動空港中心升級擴容,支持重點企業打造全球供應鏈中心,進一步釋放灣區物流暢通紅利。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