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6日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24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3.2%,較1月預測值高出0.1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發達經濟體2024年經濟增長預測值為1.7%,較1月預測值上調0.2個百分點。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2024年經濟增長預測值為4.2%,較1月預測值上調0.1個百分點。

報告指出,隨着全球通脹從2022年年中的峰值回落,經濟活動穩步增長,此前對滯脹和全球衰退的擔憂並未成為現實。全球整體通脹率2024年預計將從2023年的6.8%下降至5.9%,2025年將進一步降至4.5%。

IMF指出,按歷史標準衡量,世界經濟增長仍然疲弱,這既源於仍然高企的借貸成本、財政支持減少等近期因素,也源於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升級造成的長期影響,以及生產率增長疲軟和地緣經濟分裂加劇。

報告認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包括烏克蘭危機、巴以衝突等引發的物價飆升,以及在勞動力市場仍然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核心通脹居高不下,這會推高加息預期,導致資產價格下跌。主要經濟體通脹下降速度的差異,也可能導致匯率波動,令金融部門承壓。此外,高利率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比預想的更大,家庭將面臨高額債務,財務壓力增大。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