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觀眾與Walker S隨機互動。郭若溪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4月16日,Create 2024 百度AI開發者大會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隆重舉行。大會邀請近萬名海內外頂尖開發者與業界領袖共同參與,聚焦炙手可熱的AI話題,展示全球領先的AI技術。優必選人形機器人Walker S「空降」現場,與百度AI大模型「組團出道」,首次線下聯合展示了中國AI大模型+人形機器人的創新應用。

通過百度智能雲千帆AppBuilder平台接入百度文心大模型,優必選人形機器人Walker S聰明的「理解」到「收納東西」和遞水果的指令,還為體驗者提供吃橙子的「健康提示」,讓來訪觀眾耳目一新。現場,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親自探館,還收穫了一個AI含量滿滿的橙子作為見面禮。

現場觀眾與Walker S隨機互動。郭若溪攝

據介紹,Walker S的展示深度融合具身智能技術,包含了多模態大模型、多模態感知、推理任務、決策規劃等多個方面,其創新應用和實現難度在全球範圍內屬於行業第一梯隊水平。在完成收東西、遞水果等任務時,Walker S 依靠端側多模態感知模型獲得空間定位與語義信息後,將信息交由文心大模型進行任務理解與規劃,協同配合機械臂和靈巧手的精準操作,成功的完成了全套任務流程。

Walker S現場演示AI大模型+人形機器人的創新應用。郭若溪攝

同時,藉助文心大模型的「加持」,Walker S將「聽到」的人類語音數據進行語義解析,並根據視覺反饋實時理解環境中的物體和人,進而實現智能語音交互,聰明的回答隨機問題。

此次優必選人形機器人Walker S與百度文心大模型技術的融合應用線下展示,顯示出具身智能技術正在逐步從研究環境走向真實世界的場景應用。百度與優必選強強聯合,未來還將在數據共享與模型訓練優化、數字孿生與虛擬現實、跨領域應用拓展等方面探討合作,共同推動中國AI大模型+人形機器人的協同進化,促進科技創新與產業創新的緊密互動,為新質生產力的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