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英使館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駐英使館)

4月15日,英國政府發表第54份《香港問題半年報告》,繼續藉口《中英聯合聲明》,詆毀「一國兩制」、香港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為黎智英等反中亂港分子說項。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回應表示,英方所謂報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使館發言人指,香港回歸以來,中國政府始終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區憲制秩序穩健運行,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落實,特區高度自治權正確行使。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的制定實施,以及香港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構築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有力保障了香港繁榮穩定,切實維護了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與自由。香港實現了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大轉變,「一國兩制」事業正朝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

使館發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任何資格和權利干預香港事務。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使館發言人表示,我們敦促英方尊重香港已回歸中國的現實,尊重中國主權,尊重香港法治,停止發表有關報告,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停止包庇罪犯、豢養亂港分子的卑劣行徑。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