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燁

經過多日事先張揚後,伊朗於當地時間上周六晚深夜對以色列進行了報復性空襲(圖),早有準備的以色列及美國則宣布成功攔截絕大部分無人機和導彈,以色列並未受到重大損害。對於伊朗這次行動,筆者有以下三點觀察:

一、伊朗的此次空襲以色列是完全按照國際法規定進行的合理行動。伊朗是要報復4月1日以色列對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建築進行的空襲。該次空襲將使館附屬的一座領事館大樓完全摧毀,並造成7人死亡,包括伊斯蘭革命衛隊一名高級指揮官。根據國際法,任何國家的駐外使領館建築皆被視為該國領土範圍,以色列襲擊伊朗使館建築就等同直接攻擊伊朗領土,對此伊朗自然有權根據國際法行使自衛權。

伊朗對此次報復性行動依據的立場是非常明確,伊朗外交部在事後發表聲明稱,伊朗武裝力量是基於《聯合國憲章》第51條規定的固有自衛權,回應以色列的襲擊,並重申將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準則,堅決捍衛其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利益,反對任何非法使用武力和侵略的決心。可以說,與以色列無理襲擊伊朗使館建築的行為相比,伊朗此次行動絕對是合理合法,任何國家都不應以伊朗此次行動為由,對伊朗進行軍事行動報復。

二、從事前事後的舉動來看,伊朗此次報復完全表現出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的意願。伊朗在此次行動前,已經多次透過中間人向美國透露行動消息,甚至包括預計的空襲時間,讓美國和以色列有完全足夠的時間去準備攔截無人機及導彈,以色列亦因此未有受到太大損害。不少西方的國際關係專家都認為,伊朗雖然決定就使館建築遇襲一事行使自衛權,但過程中充滿克制,甚至表達了「明確的(使衝突)降級意願」,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事後亦強調,伊朗此次報復性空襲後,有關以色列轟炸伊朗使館建築一事「可視為結束」,「但若以色列政權再犯錯誤,伊朗的反應將會嚴厲得多」。伊朗的意思非常明確,就是今次空襲是對使館建築遇襲的「以眼還眼」,事情應該到此為止,伊朗不會有進一步行動,以色列也不應該對這次報復進行「再報復」,否則只會是「冤冤相報何時了」。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在聲明中也給了美國「下台階」,強調此次報復單純是伊朗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美國應該遠離」,意思就是這次行動不是針對美國,美國也沒有理由出手。

三、今後局勢發展關鍵,端看以色列是否有意願去避免局勢升級,以及美國領導人是否有政治智慧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美國總統拜登在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通話中,對此的態度也是很明確:美國這次幫以色列擋下了伊朗的反擊,但美國不會參與以色列對伊朗的任何反擊,也不會支持此類行動,意思就是「事情到此為止」。

當然,假如以色列執意對伊朗進行「再報復」,並引發更大規模的中東地區衝突,到時美國是否真的會袖手旁觀,還是不得而知。不過筆者認為,如今既然伊朗已經釋出讓局勢降級的意願,美國和以色列就好應該珍惜機會,不要再作進一步行動,否則一旦中東出現新的戰火,責任必定全在美國和以色列身上。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