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監誓,鄧炳強參加宣誓。(保安局供圖)

從警務處到保安局,鄧炳強在30餘年的紀律部隊生涯中,一直堅定捍衛守護着香港的安全。2019年以來,補齊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短板更成為他工作的重心。在鄧炳強看來,築牢香港發展的安全基石,是一項具有歷史使命感的光榮任務。

近年來,在國家的大力支持和香港的不懈努力下,市民真切感受到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取得了整體性結構性進展。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和「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夕,在《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以下簡稱《國安條例》)刊憲之際,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了《今日中國》雜志的獨家專訪。他堅定地說,「在安全的保障下,香港的未來充滿希望!」

保安局供圖

通往保安局會客室的走廊兩側,貼滿了保安局的工作剪影,圖文並茂地講述着這個部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勇毅前行的堅定腳步。在這裏,我們見到了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他挺拔的身軀和矯健的步伐,讓人感受到紀律部隊專業、幹練和勇毅的作風,而他面帶微笑伸出的手又傳遞着一種儒雅、溫和與真誠的魅力。

保安局局長需要更高的站位,更多的考量

鄧炳強介紹,保安局的工作與警務處還是有較大區別的。警隊主要以行動性工作為主,特別是港版「顏色革命」期間,時任警務處處長的他需要盡快讓香港恢復秩序,同時帶領同事在困難情況下為警隊重新定位。如果說警務處處長的工作比較考驗領導才能、危機處理能力,保安局局長的工作則需要集中處理法例和政策相關的問題,如推動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並需要思考如何統籌六大紀律部隊及兩支輔助部隊,使之形成一個更強大的團隊。

2022年9月9日,鄧炳強(左二)陪同特首李家超出席警隊博物館重啟典禮。(保安局供圖)

更多時候,鄧炳強還需要處理好資源的協調與運用。「在一些跨部門、跨局工作中我需要負責統籌,如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討電話卡實名制事宜;與教育局商討如何在學校中進行國家安全方面的教育等。疫情期間,保安局還曾負責管理及營運『方艙』設施等等。」鄧炳強指出,保安局局長在處理事務時不僅要從部門整體的角度思考,還要更多地從特區政府,甚至國家的角度去考慮,這些都讓他體會到如今工作與過去的不同之處。

2023年4月25日,鄧炳強(前排右六)與紀律部隊首長在北京訪問。(保安局供圖)

香港的高質量發展 需要高水平的安全來保障

2023年4月,鄧炳強參與拍攝國家安全系列影片。(保安局供圖)

過去的幾年,香港經歷了局勢動盪變化的陣痛,回想這些,鄧炳強仍然感到痛心。他表示,港版「顏色革命」讓大家都深刻認識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國家安全是維護社會穩定、保護居民切身利益的基礎和前提,「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

當前的香港,已經步入了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在新的起點上,香港積極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緊密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開拓新機遇。在這個過程中,鄧炳強從未停止思考和探索一項重大課題:面向未來的風險挑戰,如何繼續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助力加快構建新安全格局,以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香港未來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是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也為在港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鄧炳強談到,當前世界格局變化加速演進,存在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香港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國際都市,未來的發展無疑會面臨更多的風險挑戰。只有助力加快構建新安全格局,把香港的發展建立在更加安全和可靠的基礎上,才能真正幫助香港輕裝上陣,集中精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

「高水平的安全意味着許多領域協同推進,要避免出現『木桶效應』。」鄧炳強解讀到,國家安全體系的健全、維護國家安全能力的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提高和社會治理體系的完善,都是構建新安全格局的題中之義。

2023年12月4日,鄧炳強出席國家憲法日香港特區升旗儀式。(保安局供圖)

香港的國家安全體系 從無到有、逐漸健全

近年來,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機制逐漸健全。在中央層面,設立駐港國安公署,對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進行監督、指導、協調、支持,並依據《香港國安法》第五十五條可直接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在特區層面,設立特區國安委等一整套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依法處理維護國家安全的具體事務。這種「雙執行機制」體現着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有效銜接。「特區國安委承擔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對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發揮牽頭抓總、議事決策、統籌協調的中樞職能。保安局在這個架構領導下,對危害國家安全事件特別是突發緊急事件,統籌紀律部隊開展工作。」鄧炳強介紹道,「特區政府一些相關的部門,也有國家安全範疇的工作。當涉及到多個部門聯動的時候,都是由保安局來統籌。」

近年來,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律體系也更加完善。在香港發生港版「顏色革命」、國家安全遭受前所未有危險的關鍵時刻,國家堅持用法治手段兜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線,制定《香港國安法》,實現「一法定香江」,這體現着國家堅守「一國兩制」、堅守依法治港的決心。而《國安條例》的落地生效,進一步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補齊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短板。

及時有效澄清誤解,有力反擊刻意抹黑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今年香港特區的重要事項之一,關乎香港的長治久安與民生福祉,因此備受社會矚目。鄧炳強表示,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是香港的實際需要。

2024年1月30日,鄧炳強(右)出席《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公眾諮詢記者會。(保安局供圖)

2024年1月30日,香港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展開公眾諮詢,並設立「應變反駁隊」,旨在及時澄清誤解,對敵對勢力的抹黑作出反擊。身為「應變反駁隊」隊長的鄧炳強站在了反擊的最前線,「應變反駁隊」成立兩個月來,有力回擊了美西方國家、反中亂港分子等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及條文內容的詆毀,更曾在一星期內,分別就彭博社、《華盛頓郵報》及《泰晤士報》標題斷章取義、內容誤導與不當等問題,作出即時回應並予以譴責,受到了香港各界的一致稱讚。

2024年2月21日,鄧炳強在前廳交流會上向與會議員解說《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保安局供圖)

「面對這些刻意的抹黑,我們不能被動坐等,而是要主動反擊。反擊一是要及時,二是要到位,清晰地向香港市民解釋明白。」鄧炳強表示,之前面對美西方國家的抹黑,特區政府亦會及時澄清,但發現這還遠遠不夠。「特別是第二十三條立法,因為它不僅是一個法律問題,還是一個政治問題。政治問題不能單從法律層面去解決的,也要從政治層面去解決。」他說,特區今次吸取了過去的立法經驗,發現除了要把法例條文解釋好,及時反駁一些刻意的抹黑也非常重要。「哪個人哪句話說錯了,實際情況是什麼樣,這些人背後的意圖又是怎樣,我們說清楚,市民就明白了。」

《國安條例》刊憲後,「應變反駁隊」即將光榮完成歷史任務。但鄧炳強表示,這種主動及時反擊的經驗值得借鑑。「基本上每一個政府部門都可能面對一些誤解或刻意的抹黑。對於誤解我們需要去解釋,而對於刻意抹黑,我們要主動反擊。」

「事非經過不知難」

2024年3月19日下午6時53分,立法會以89票全票通過《國安條例》,完成了香港特區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補上了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的漏洞和短板。鄧炳強百感交集,直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獲得通過,有如睇住『親生仔』出世。」

他引用當天自己在社交媒體的發文,向我們分享立法過程的「甜酸苦辣」。「甜」是通過第二十三條立法,代表香港終於填補上維護國家安全缺口,社會踏實向前;「酸」是團隊為了早一日立法,不眠不休付出的辛酸同努力;「苦」代表着第二十三條立法經歷了超過廿六年的波折同苦難;「辣」就是不論面對幾多狠辣的抹黑同攻擊,他們都毫不畏懼,竭力反駁。

「完成第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等了接近27年的夙願,這是光榮的歷史任務。我有幸參與其中並發揮作用。」鄧炳強表示,《國安條例》與《香港國安法》有機銜接,共同構築起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鄧炳強介紹,「《國安條例》生效後,保安局將繼續履行職責,推行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今年局方將積極推進關於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的法例,為完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不懈努力。」

「安全、穩定是任何地區發展的必需條件,我相信任何人不會在一個打仗的地方做生意。「黑暴」期間商店、公共設施被破壞的慘痛經歷,亦顯示出安全對於營商的重要性。」鄧炳強強調,《香港國安法》與《國安條例》僅僅針對企圖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廣大營商者完全毋需擔心。而且,《國安條例》第二條明確訂明,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根據《基本法》和兩個國際公約適用於特區所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即《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特區所規定享有的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的權利和自由,都依法獲得保障。

多措並舉提升 維護國家安全能力

科技的發展和運用,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賦能、提升紀律部隊的新質戰鬥力意義重大。「如今要維護好國家安全就要善用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鄧炳強以警方目前使用的電子口供為例,表示警方過去都是手寫筆錄,嫌疑人的背景信息只有調查該案件的警察才知道,很難與其他相關的案件形成線索的關聯。現在警隊發展了電子口供系統,如果在審訊期間發現了嫌疑人的其他犯案紀錄,便可聯系起來,對破案起到有效的支撐。分析工具方面,海關每天有大量貨品出入境,很難做到每件貨品都仔細檢查,於是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結合貨品來源地,及當地是否經常出口此類貨品等線索,從而找出有可疑跡象的違禁品。鄧炳強微笑着介紹,目前香港有很多涉毒案件都是通過這一方法找出來的。

除了運用最新的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設備購置也有效提高了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鄧炳強介紹,香港正在建立一套閉路電視系統,並依法使用這些設施打擊犯罪。他指出,閉路電視是重要的基礎設施,增加閉路電視對於打擊罪案很有幫助。「比如說一個恐怖分子,他經過了什麼地方都可以用這個技術找出來。」鄧炳強同時強調,警方會依法使用這些設施,充分保障市民私隱。另外,紀律部隊還加強了一些設備器材的採購配備,進一步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

培訓特別是實戰化的演練也同樣重要。鄧炳強談到,「我們(紀律部隊)一直在加強訓練。經過2019年以後,之前我們認為社會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很多都發生了,所以我們制定了不同的訓練方案,包括打擊罪案、反恐和消防救災等方面,既有沙盤推演,也有實戰訓練,旨在能夠有效應對未來的各種安全挑戰。」

2023年9月20日,鄧炳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應急救援聯合會議。(保安局供圖)

高效機制提升 公共安全治理水平

在公共安全治理方面,保安局建立了高效的緊急應變機制。鄧炳強介紹,「對於一些可能發生的公共安全事件,保安局會有科學預案,並注重建立跨部門的高效合作機制。」

2023年9月,一場突如其來的「世紀黑雨」,導致港島的石澳道因山泥傾瀉及路陷,斷絕了石澳村及大浪灣村對外的道路,使其成為孤島。鄧炳強親自前往現場指揮撤離行動。「我們快速反應,消防跟警隊迅速協作,建了一個臨時碼頭,從海路把居民轉移到安全的地方。」鄧炳強介紹,在這過程中,保安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運輸及物流局、勞工及福利局、發展局迅速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經水路向居民提供物資,並運送工程人員,盡快恢復電力及通訊服務,又在石澳和相關地方派駐民安隊、醫療輔助隊和警務人員,24小時為市民提供必要服務,讓居民的生活盡快恢復正常。

2023年9月8日,鄧炳強在香港遭遇百年一遇特大暴雨期間,啟動香港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保安局供圖)

「除了完善本地緊急應變機制,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作也非常重要。」鄧炳強稱,保安局從去年開始已經與大灣區不同地區制定應急救援合作方案,儘管兩地在應急救援方面有諸多不同,但合作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我們事先把相關流程和要求溝通好,真正需要救援時就會迅速發揮作用。」他預計,今年第三季度合作協議便可簽好落實。

2023年2月17日,鄧炳強在北京迎接由土耳其返國的國家及特區救援隊。(保安局供圖)

「2023年2月,土耳其發生了7.8級強震,特區政府派出救援隊火速到達災區展開搜救。我想,如果在大灣區任何城市有事情發生的話,我們更應該做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鄧炳強相信,香港與內地開展應急救援合作,一方面可以貢獻香港力量,另一方面,對香港救災、減災也有很大幫助。「2018年颱風『山竹』來襲,香港街頭出現多宗塌樹,由於我們缺少可以把倒樹切割的器材,香港的交通受到了好幾個星期的影響。以後再出現這樣的極端天氣,我們可以透過合作機制從內地借用設備過來,使交通快速恢復正常。」

2023年1月12日,鄧炳強(左一)陪同特首李家超視察跨部門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習。(保安局供圖)

多管齊下完善社會治理體系

2023年11月18日,鄧炳強在2023年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上致辭。(保安局供圖)

維持治安及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是保安局的工作宗旨。「在這方面,保安局主要聚焦於打擊罪惡和維護治安。」鄧炳強表示,「局方加強了執法行動,如果發生黑幫案件,警方會迅速反應緝拿罪犯。同時,局方也正在積極拓展情報來源,加強如人力情報、視像情報等的收集工作。」

2023年12月10日,鄧炳強在區議會選舉投票日探訪紀律部隊人員。(保安局供圖)

保安局亦在積極開展跨部門合作,全力打擊詐騙犯罪。近期詐騙案有所上升,2023年香港有超過40%的案件均為詐騙案,遠超2018年的15%。鄧炳強表示,這是很嚴重的趨勢,對此警務處參考內地的經驗,建立了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並邀請10間在港主要銀行派員進駐。一旦有詐騙案發生,能夠快速調查和停止給付。另外,警務處建立了「短訊發放人登記制度」,以協助市民識別短訊發放人的身份,提防電話及短訊詐騙。

警務處還開發了一站式詐騙陷阱搜尋器「防騙視伏器」,協助公眾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公眾遇到可疑來電、網購賣家、交友邀請、招聘廣告、投資網站,均可在「防騙視伏器」輸入相關平台賬戶名稱或號碼、收款賬戶、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網址等,以評估詐騙及網絡安全風險。「如果查詢後有信息彈出來,用戶就知道要小心了。」鄧炳強提醒。

2024年2月10日,鄧炳強探望於農曆新年特別延長通關服務時間堅守工作崗位的紀律部隊人員。(保安局供圖)

「警方還加強了對市民的宣傳,在學校和一些老人中心,以及一些非政府組織進行反詐推廣,亦會在一些大型活動上宣傳防騙知識,如警務處今年2月在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海濱草坪東面舉辦大型戶外裝置藝術展覽『提子親子嘉年華』,並上演海陸空大匯演,約1200架無人機呈獻歷時12分鐘的『提子幼兒繪本天空秀』,向公眾展示防詐騙故事。警務處亦在巴士、渡輪上張貼廣告進行宣傳,並積極透過少年警訊、耆樂警訊,用小孩、老人家接受的方式宣傳反詐知識。」

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是大事 也是系統工程

「經過2019年,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一個系統性的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方案對於香港是非常必要的,這也是《香港國安法》的要求,所以我們要把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做好。」鄧炳強指出,特區政府會繼續從多方面提高市民大眾的國家安全意識,「首先教育局會通過正規的學校教育,包括在課程中融入愛國思想和國家安全觀念,以及每天舉行升旗、唱國歌等儀式。」他相信這些對培養青少年的身份認同非常重要。

2023年11月5日,鄧炳強與保安局青少年制服團隊領袖論壇成員暢談。(保安局供圖)

「第二是推廣一些特別的日子,如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鄧炳強說,2019年前香港市民很少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概念與意識,但港版「顏色革命」後市民們都逐漸認識到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如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香港是件大事。

2024年2月8日,鄧炳強與中西區區議員和關愛隊向長者拜年。(保安局供圖)

「第三,特區國安委、保安局,以及其他政府部門會設立一些項目進行宣傳。」鄧炳強表示,特區國安委和保安局正積極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設置一個國家安全展覽廳,旨在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培養市民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保安局早前推出了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為虛擬場景的《香港國安法》網上虛擬展覽,希望幫助市民加深認識《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重要性及意義。

鄧炳強強調,全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培養是全年都不停的,會通過不同的活動、不同的角度進行宣傳。他舉例,保安局與律政司和教育局合作,舉辦了「全港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希望加強學生對《憲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的認識。鄧炳強介紹,比賽受到了學界的熱烈歡迎,學校積極備戰加強了學生相關知識的培訓,學生在學習的同時,亦提升了國家安全的意識。

2024年2月26日,鄧炳強在全港學界國家安全常識挑戰賽頒獎禮上同得獎學生交流。(保安局供圖)

鄧炳強認為,面向青少年的推廣宣傳工作是紀律部隊的一個工作重點,因為這不僅可以增強青少年的守法意識,對於防罪滅罪也有確實的幫助。所以,保安局轄下六大紀律部隊及兩支輔助部隊會積極向青少年普及國家安全方面的知識,而受到相關教育的青少年也會把這些內容分享給身邊的朋友。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

鄧炳強表示,當前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風險主要有三個方面,分別是:本土恐怖主義、外部勢力干預,以及潛逃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對特區政府的抹黑。

本土恐怖主義方面,鄧炳強指出,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爆發後,一些外部勢力將反國家、反政府的極端言論透過部分媒體、漫畫等方式企圖荼毒年輕人的思想。「這些人認為要使用暴力手段對抗中央和特區政府,當時有幾個案件被捕的都是年輕人,他們在網上自學如何實施恐怖活動,這是非常危險的!」

在外部勢力干預方面,鄧炳強續說,在當前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一些外部勢力企圖利用香港在制度、歷史、文化等方面的特殊性,屢屢找機會及藉口攻擊香港進而攻擊國家,更煽動採用「軟對抗」的方式引發香港市民對國家及特區政府的不信任甚至是仇恨,一旦他們得逞,後果將非常嚴重。

2024年1月1日凌晨,鄧炳強於跨年夜探訪堅守崗位的紀律部隊人員。(保安局供圖)

還有一些潛逃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不停抹黑特區政府,在香港亦有一些以不同形式存在的外部勢力代理人,企圖危害國家安全。「這些都會為香港帶來安全風險,阻礙、遲滯香港發展。所以,我們體系化推進國家安全工作,採取了許多配套舉措,就是為了應對和解決這些未來的安全風險,保障香港的安全穩定。」鄧炳強解答,「比如說我們的法律體系日漸完備,外部勢力干預香港、危害我們的空間就收窄了很多。」

2023年12月2日,鄧炳強在銅鑼灣派發傳單,宣傳區議會選舉。(保安局供圖)

築牢安全屏障的香港,未來充滿希望

「從警務處處長到保安局局長,我見證了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轉變,並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講到這裏,鄧炳強感慨萬千。「這一切的變化並不容易,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之路,是在風雨如晦的鬥爭中探索出來的。」從《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駐港國安公署和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再到如今的《國安條例》落地生效。這些成就,是在中央治港方略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導下,一步步踏石留印走出來的,也豐富着「一國兩制」偉大實踐。

2023年9月,鄧炳強與專業界別年輕人分享對國家及國家安全的看法。(保安局供圖)

「這些艱辛的歷程,體現着香港實現高水平安全的決心。」鄧炳強堅定地指出,「有一個很顯然的規律,在中美博弈大背景下,外部勢力往往會向國家最薄弱處出手。香港不能成為國家在安全方面的短板。在港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實現高水平安全,這既是為香港,也是為民族和國家。我們將不懈努力,為構建新安全格局貢獻香港力量。」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目前,香港在國家的支持下,社會整體發展積極向好,香港市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度愈來愈高。國家在各方面的積極進步,也極大增強了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民族自信。「我對香港未來是充滿希望的!」鄧炳強望向遠方,目光深邃而堅定。

隨着鄧炳強的目光,我們望向窗外。今天的香港,天朗氣清,國旗高高飄揚在維港上空,市民安居樂業。繁榮的香港又回來了,而且帶着前所未有的底氣與堅定。

2024年3月下旬,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今日中國》記者專訪(呂雁翱海攝)。

(來源:「和平文化」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