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2」號圓滿完成公眾開放日等一系列活動後,於12日駛離香港,將前往上海。

8日,執行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任務的「雪龍2」號在返航途中到訪香港,這是「雪龍2」號首次訪港。訪港期間,「雪龍2」號向公眾開放登船參觀。極地科考專家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為期兩天的氣候變化國際會議,還前往香港科學館「極地科研與氣候變化」展覽場地,與香港20餘所學校的250多名中小學師生交流,其間還與南極中山站連線互動。

據「雪龍2」號訪港籌備委員會主席馬逢國介紹,「雪龍2」號訪港5天內,一系列活動吸引廣大市民積極參與,「原本陌生的『雪龍2』號和『極地科考』成了香港市民熟悉的詞語。」

考察隊副領隊魏福海表示,「雪龍2」號訪港是中國極地考察40周年紀念活動的重要部分,希望此次訪港能進一步增進香港市民對國家極地考察工作的了解和認知,激發青年人探索自然奧秘、關注環境保護的興趣和熱情,也期待未來有更多來自香港的科學家參與到國家的極地考察工作中。

此外,同樣執行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任務的「雪龍」號於10日停靠青島,舉辦為期三天的公眾開放日活動。接下來,「雪龍」號、「雪龍2」號將返回上海母港。

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由自然資源部組織。考察隊於2023年11月1日啟程,通過船、站運行保障支撐,合計完成38個高校、科研院所承擔的國家「五大類」科研項目,數量較上一年度提升52%。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