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泡泡藝術裝置吸引一家大小玩樂打卡。
◆奧海城商場布置復活節蛋遊戲吸引顧客。
◆梁女士
◆蔡先生和女朋友
◆Maggie(左)與朋友

昨日是復活節長假期首天,香港不少打工仔甚至可請3天假,連同清明節連放10天,令不少港人急不及待離港外遊。雖然市面人流明顯較平時假日減少,但香港仍有不少文化藝術、特色市集、野外遠足等節日好去處吸引市民留港消費以至旅客流連。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先後到東涌及西九文化區直擊,俱人如潮湧。有家長趁假期相約朋友齊齊帶同孩子到郊外遊玩,呼吸新鮮空氣;有家長指本港多處均舉辦有假日特色的活動,老少咸宜,但認為如設更多市集及表演活動會更好;有在港就學的內地生認為香港有豐富的海島資源,令人樂而忘返。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吳健怡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木又

雖然今個長假外遊者眾,但仍有不少香港市民選擇留港消費並到不同景點遊玩。其中,昂坪360部分纜車應節地換上「好想兔」主題新裝。市集也設置了3.5米高的「好想兔」大型復活節裝置,「好想兔」會現身昂坪市集,與公眾見面和拍照。

昂坪纜車排長龍 西九草坪合家歡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中午到東涌昂坪360纜車站視察,發現排滿長長的購票及輪候人龍,不少為家庭客。劉先生表示,由於擔心外出人潮太多,所以未有計劃今次假期外遊,而香港也有不少好去處,更說自己早已想趁假期與朋友一起組成「家庭組」,帶孩子們到郊外遊玩,呼吸新鮮空氣,又坦言纜車人龍之長出乎意料,並笑言兒子平日喜歡乘搭不同交通工具,「今(昨)天有機會乘坐纜車,表現得非常雀躍。」

同樣選擇留港消費的李女士表示,女兒平日工作繁忙,今次難得休假,決定齊齊在港享受家庭樂。由於家住藍田,她已有許多年未曾到東涌,「乘搭纜車看風景是一種新奇體驗,十分期待!」

香港文匯報記者於下午再往西九文化區的大草坪,見到不少港人在草坪上撐起帳篷玩樂、休息或野餐,有不少家長帶同子女散步、吹波波或玩氣球,亦有部分市民帶狗仔出門。草坪中鋪設有幾個巨型肥皂泡泡造型的藝術裝置,不少港人在泡泡裝置前擺各種姿勢拍照打卡,藝術裝置旁邊還有跳舞表演,現場熱鬧非常,充斥着音樂聲與孩子的歡笑聲等。

梁女士與丈夫帶同幾歲的兒子及半歲的女兒到場散步及拍照打卡。她說,由於一對子女年紀還小,故沒打算於今個小長假北上或到外國遊玩。

商場遊戲招客來 博物館辦特別展

除了西九文化區,梁女士還打算帶子女去參加一些商場舉辦的復活節活動,例如復活節蛋遊戲等,假期其餘時間則打算與親友聚餐。她認為,本地舉辦的一些復活節相關活動及設置的藝術裝置等都適合幼童參加,「但如有一些集合食、唱、跳與表演元素的市集,感覺會更精彩。」

蔡先生與女友在泡泡裝置前面帶笑容拍照。雖說二人今次假期會留港,但他直言香港的商場沒什麼特色且其舉辦的活動比較適合小朋友玩,期望日後可於節日舉辦一些大型音樂節等適合成人參與的活動。

吳小姐特地前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特別展覽。她認為M+博物館的藝術展覽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文物特別展覽深具特色,並指可繼續舉辦更多不同類型展覽,以吸引還在讀書的年輕人於假期留港欣賞。

Maggie與友人原本打算昨日上午經港珠澳大橋往澳門遊玩,結果因口岸太多人而折返。她表示,這幾天假期打算與朋友去擺設有各種藝術裝置的地方打卡,例如金鐘添馬公園的巨型「發光蛋」。

她指出,內地一些城市會擺設較大面積的花海供人欣賞及打卡,建議香港亦可以找一些大空地並按照季節種上當季花卉,「不僅美觀,還非常環保!」

在港留學一年的內地生胡小姐表示,感覺香港有很多特色活動,除了西九泡泡造型的藝術裝置外,也有豐富的海島資源,打算於假期與友人結伴到長洲等離島遊玩,之後再到內地的城市旅遊,「並非因為留港沒有活動而北上,而是內地沒有復活節假期,因此想『錯峰出行』去內地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