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迪思)部分港人認為香港的景點與假日活動了無新意且消費不及內地低,因而選擇於長假外遊。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很難將市民全年365日留港消費,但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循增加社區文化、歷史文化、屋邨人情味等風土文情活動等方向發展與推廣本地遊,「這類型的深度遊有較大優勢,可同時吸引海外或內地特別是大灣區旅客來港觀光及消費。」

香港旅遊聯業委員會主席林志挺表示,港人北上原因包括探親、觀光旅遊及享受美食等,若要令港人留港消費,可考慮增加鬧市的打卡熱點位置,同時讓旅客來港感受節日氣氛。

疫情復常雖已一年之久,但訪港旅客數目仍未回復至疫情前水平,旅客類別也由從前的長者及旅行團改為以個人遊來港的年輕人為主。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吸引更多旅客的同時也要加大力度推廣一站式旅遊方向,目的是讓他們享受訪港樂趣,值得留港多晚。他同時建議將現時內地旅客僅5,000元人民幣的內地入境免稅額提高升至一年內10萬元以鼓勵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