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復活節公眾假期首日,高鐵西九龍站迎來客流高峰。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有人北上玩足4天 有人赴日賞櫻

昨日是4天復活節長假開始,大批香港市民北上及外遊,昨日截至晚上9時,已有超過76.2萬人次經各口岸出境,其中逾68萬人為離港度假的巿民。多個口岸都逼滿離境人潮,其中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是最繁忙的通關口岸,而高鐵西九龍站亦迎來客流高峰,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現場直擊,連接高鐵站的柯士甸港鐵站出閘處上午已經大排長龍,有巿民表示會到內地玩足4天。香港機場也有大批出境旅客,除巴士落客位塞車外,辦理登機手續櫃枱和出境位置亦大打蛇餅,不少巿民表示假期到日本觀賞櫻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吳健怡、文森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數字顯示,羅湖口岸最繁忙,昨日至晚上9時有近15萬港人出境,連同內地和其他旅客超過16萬人次離港,其次為落馬洲支線,出境人數逾15萬人,其中逾14萬是香港居民,港珠澳大橋和深圳灣口岸則分別排第三及第四位。

高鐵西九龍站昨日有近6.8萬人離境,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站內所見,離港大堂人山人海,通往禁區過關的閘口有蜿蜒曲折的人龍,過關後的候車區亦擠滿北上巿民,不少工作人員協助旅客,包括提醒所需證件、為旅客引路和解答問題等,故整體秩序良好,惟由於旅客絡繹不絕抵達,故仍要等候較長時間上車。

由於羅湖大批巿民出境,港鐵在上水站外昨早架起圍欄並派員安排乘客分批入閘,月台亦迫爆,不少巿民等候多班列車仍未能擠上車。港鐵昨早11時許一度指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過關人數眾多,月台實施人流管制,呼籲市民考慮使用其他口岸過關。

在港珠澳大橋方面,金巴巴士站人龍擠滿大堂,有等候跨境巴士市民指排了三個小時才到隊頭,認為應加密班次。香園圍口岸亦是不少巿民北上過關選擇,粉嶺接駁至香園圍口岸的巴士站,昨早8至9時許人龍一度由粉嶺中心排至近港鐵站,巴士公司加密班次至5分鐘一班車。

機場每班巴士爆滿「頂閘」

香港機場同樣人山人海,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上午11時在機場直擊,離境大堂的航空公司櫃枱,有輪候辦理登機手續的人龍,航空公司加派人手,全部櫃枱開滿。早上幾乎每班巴士也爆滿「頂閘」,花約一個小時仍未能成功上車。

譚先生一家四口則選擇到北京旅遊三天,表示只小長假,故選擇距離較近的地點,並坦言今年已有不少家庭旅行,這次北京遊只會「使幾千蚊」,預計主要花費在飲食和室內遊樂場。

運輸署預計今日仍是假日出行高峰期,今早開始連接陸路口岸的道路,包括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大橋的交通非常繁忙,港鐵東鐵線、專營巴士及金巴候車時間和車程時間亦會較長,呼籲計劃今日使用陸路口岸或機場離境的旅客,預早妥善規劃行程,預留充裕交通時間,並避開早上繁忙時段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