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安全風波引起多地關注,中國消費者協會周五(3月29日)就服用小林製藥生產的紅曲膽固醇顆粒等產品導致消費者死亡一事,發布消費提示,應立即停止服用有關產品,積極配合回收。

中消協與小林製藥(中國)有限公司客服中心電話溝通核實,中國消費者除通過跨境平台、境外實體店鋪或者海外代購等渠道購買外,上述產品未在中國內地市場銷售。為切實保護好中國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中國消費者協會提醒廣大消費者立即停止服用有關產品,積極配合回收。消費者如購買了有關產品,請立即停止服用,並聯繫小林製藥(中國)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在跨境電商平台進行購買的,可通過平台申請退貨退款,小林製藥(中國)有限公司將積極協助中國消費者做好回收事宜。

此外,消費者若已服用有關產品,請密切關注自身身體狀況及小林製藥發布的有關動態信息,如感覺身體不適請及時就醫,並聯繫小林製藥(中國)有限公司客服中心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切勿聽信誇大宣傳」

中消協指出,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藥品,消費者特別是中老年人、疾病患者,要理性選購保健食品,切勿聽信對保健食品的虛假廣告和誇大宣傳,更不要將保健食品用於疾病治療,以免貽誤病情,同時也提醒廣大消費者,在中國購買保健食品要選擇正規渠道。

小林製藥(中國)有限公司周四則表示,日本小林製藥回收的3款紅麴保健食品,沒有在中國內地市場透過實體店舖、本地電商或一般貿易方式銷售,但其中一款紅麴膽固醇顆粒60粒包裝產品,透過官方跨境電商平台銷售了7,195份,現時這款產品已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