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厚生勞動省周五(3月29日)表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中,含有名為「軟毛青黴酸」(Puberulic Acid)的有害物質,可能是民眾服食後出現腎臟疾病的原因。小林製藥統計顯示截至周五,服用紅麴保健食品出現健康問題者已有5人死亡、114人留醫,公司會承擔約680名消費者就診及留醫的費用。

屬天然化合物 毒性相當高

厚生勞動省表示,「軟毛青黴酸」是由青黴菌生成的天然化合物,具有抗生素特性,毒性相當高,效果幾乎可以達到抗瘧疾水平。不過調查暫不清楚小林製藥產品為何會含有這種有害物質,以及其如何影響腎臟功能。小林製藥表示,正盤查位於和歌山縣的工廠生產線,是否有黴菌滋生或混入其中。

厚生勞動省還稱,小林製藥已透過52間企業,將存在有害物質的紅麴原料銷售給173間生產商,當局已緊急要求相關生產商在下周五(4月5日)之前,匯報過去3年是否收到過醫生報告,稱有患者疑似服用相關產品健康受損。小林製藥銷售給其他企業和生產商的紅麴原料也緊急回收。

厚生勞動省已在官網公布清單,列出自行回收使用涉事紅麴原料產品的企業,當局呼籲消費者若保存有出現在清單上的產品,應及時聯絡相關商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