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可協助用戶在元宇宙進行創作。
◆「CryptoPunks」第3100號近日以1,600萬美元成交。
目前元宇宙的發展只是起步初期,尚有很大空間和潛能並未發揮出來,比如電子商務、線上線下服務的融合體驗,甚至是VR等。 PANGU創辦人吳耿明
◆AI生成圖

AI協助創作 虛擬世界融入現實生活

早兩年曾經熱炒的「元宇宙」虛擬土地,是區塊鏈應用的經典之作,無中生有的「虛擬土地」吸引無數人入市,最貴一幅曾炒上逾千萬元。目前隨着人工智能(AI)的協助,普通人無需學習寫代碼,亦能輕易進行創作,元宇宙的應用大爆發,除商業上的推廣外,還滲入到生活各層面,市民甚至可以使用元宇宙遊戲平台The Sandbox的NFT製作器VoxEdit,設計先人的動作和對話內容,實現「與先人對話」。玩家可以使用自己持有的NFT和遊戲代幣$SAND打造屬於自己的世界、並透過不同遊戲概念從中賺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黎梓田

元宇宙不僅能在娛樂產業創造可觀的收入來源,亦能在各大產業有效應用。彭博(Bloomberg)推算,在2024年,元宇宙的市場規模將達到8,000億美元(約6.24萬億港元),有望開啟互網網下一個成長空間。

本港不少企業IP(知識產權)已經布局元宇宙。PANGU創辦人吳耿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經過兩三年的沉澱,元宇宙正進入穩定期,而隨着過去兩年AI的長足發展,大家在AI的協助下,已無需辛苦學寫代碼,連普通人亦能輕易地進行創作,故元宇宙的應用亦越來越廣泛,商業上的應用可謂已到了「你想得到,佢就做得到」的地步,甚至連紅白二事也可以。

製作Avatar 實現「與先人對話」

吳耿明舉了一些有趣的例子作說明,基於區塊鏈的永久存放特性,有人發揮元宇宙的「另類」嘗試,發展「非一般殯儀」。例如市民可以透過VoxEdit(Sandbox之NFT製作器),在電腦裏以「砌積木」的方式,亦無須3D設計及編碼的知識,一格一格砌出與先人模樣相似的角色(Avatar),並把其NFT放置Sandbox的永久空間內,創作者可以設計人物動作和對話內容,看着聽着熟悉的先人的音容笑貌,實現「與先人對話」。

又如一對情侶,男士求婚時想玩玩新意思,男士可交由設計公司或自行設計一個浪漫場景,在元宇宙向女友求婚,求婚後該場景更可作為一個NFT永久保存。

設計夢想之家 邀朋友來訪

The Sandbox資深玩家Fenris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指出,在The Sandbox的虛擬世界裏,玩家可以使用自己持有的NFT和遊戲代幣$SAND打造屬於自己的世界,並透過不同遊戲概念從中獲利。個人用戶或地主可以選擇自行設計體驗,把空間打造成自己所需,例如設計自己的Dream House,甚至設計一些小遊戲,邀請朋友上來體驗。

The Sandbox與其他遊戲不一樣之處是在於遊戲的多樣性,遊戲平台包括三個產品:VoxEdit、Game Maker及Marketplace。同時The Sandbox已與多個合作單位建立了夥伴關係,構建了一個開放的平台,為每個人提供遊戲體驗並且能夠擁有、創造和獲利,其邊玩邊賺(Play to Earn)模式讓玩家真正擁有他們在遊戲中收集到的所有物品的所有權,可以進行交易、轉移和轉售給他人。虛擬和現實相互聯通,令玩家感到更加有趣,也更加投入遊戲。

磚頭有價 虛擬土地有炒價

然而,元宇宙中最令人神往的是「炒地皮」(買賣「虛擬土地」),吳耿明則教路,虛擬世界的商場法則有時與現實世界的通用,最有升值潛力的地段,通常都是緊靠大品牌或大IP擁有的Estate(即3×3、6×6、12×12以及24×24),因有較好的宣傳效果,二手作價也較其他地段貴。如The Sandbox當中,新世界鄭志剛就在2021年斥資3,800萬港元獲得其中一塊最大的24×24虛擬土地,目前附近土地(Land)最低二手開價為0.49ETH(以太幣),較地板價(Floor price)約0.28ETH貴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