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一直有個觀念─投資要「有嘢揸手」,有錢寧買「磚頭」就是一個明顯例子。相對於一些無中生有的物品,容易認為是騙局,不少人就認為比特幣活生生是一個騙局。PANGU創辦人吳耿明承認,目前仍有不少市民對元宇宙概念仍是一個大問號,認為是虛幻及不切實際的東西,隨時隨地會消失。他認為,元宇宙發展最大的障礙在於硬件和教育,若能把兩大問題解開,各行各業都有機會參與,相信會成為企業未來創富節點。

市民對Web3認知不多

他提到,PANGU已經成立兩年,它是一家元宇宙的代理,主要提供在元宇宙,或者是Web3、區塊鏈,甚至是AI上的服務予企業客戶。至於元宇宙業務方面,公司可為客戶提供營銷策劃服務,例如元宇宙龍頭The Sandbox,為企業中長線在元宇宙的布局提供建議及方案,以及由元宇宙到線上到線下M2O2O (Metaverse-Online-Offline)的規劃。

然而,不少市民對無中生有的系統感到隔閡不願接觸,但科技大趨勢卻是無法阻擋的,元宇宙的應用目前是處於一個起步的初期,主要是受制於硬件如電腦圖像處理等限制。與此同時,市民對Web3的認知也是發展障礙之一,例如加密貨幣錢包(Wallet)以及Web3應用知識。他認為香港如要掌握Web3浪潮的商機,就需要普及區塊鏈等的知識教育,無論是中小學或者大專生,都可以參與不同的創作的話,就能大大加快元宇宙的發展速度。

圖像處理技術需6G配合

吳耿明表示,現在香港的區塊鏈應用大約只是達到40%至50%,還有很多未被使用的部分,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在區塊鏈上持續探索與發展。他認為發展需要很多東西配合,例如6G技術將大大改善圖像處理能力。但整體上看好元宇宙的發展,公司不斷嘗試創造新的東西,讓更多元宇宙項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