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智元(白衣者)與(左起)蓉蓉、笑笑和赫赫在烘焙坊前合照。
◆憨小孩烘焙空間創始人、台灣青年鄭智元赴深發展逾10年。
◆「憨小孩」英文名「Hand Show High」寓意「手舉高高」 「我能,我可以」。

「公益+商業」模式 促殘障者融社會實現自我價值

早晨的陽光像調皮的孩子,透過窗簾的縫隙,悄悄溜進了憨小孩烘焙空間,灑落在每一個角落,為這裏帶來了生機與活力。孤獨症孩子赫赫和患有精神健康障礙的笑笑剛從深圳市血液中心送完貨回來,原本安靜的烘焙坊瞬間充滿了歡聲笑語。二人或忙着打掃,或整理貨車,臉上洋溢着滿足和快樂的笑容。在工場裏,聾啞人麵包師蓉蓉則在全神貫注地工作。在這個充滿愛與包容的地方,他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歸屬和成就感。

憨小孩烘焙空間是台灣青年鄭智元在深圳龍華創辦的品牌,以「公益+商業」的助殘模式,為患孤獨症、聽力障礙、精神健康障礙等身心障礙人士提供就業崗位、烘焙技能培訓及生產、銷售等服務。在閩南語中,憨小孩是家長對小孩的愛稱,鄭智元的烘焙空間,也正是這樣一個給予機會、充滿溫暖的地方。從創辦至今,先後已幫助20多位殘障人士就業。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走進憨小孩烘焙空間,寬敞的環境乾淨整潔,明亮的燈光照在黃色的牆上。這裏的麵包都是由殘障人士每天焗製,打包裝箱和配送都由他們包辦。

參考台灣做法 按個人情況分工

創辦人鄭智元1985年出生,在高雄長大,2010年赴深圳創業,疫情前一直從事餐飲行業。2021年9月,在當地社區殘疾人協會發起下,他和搭檔決定從烘焙着手,結合台灣成熟的案例,成立公益品牌憨小孩愛心烘焙空間,為殘障人士提供工作崗位,讓他們能夠融入社會,實現自我價值。

根據員工的基本情況類型,鄭智元為各人安排適合的工作,譬如智力障礙者可以學習烘焙手藝,肢體殘疾人可以學收銀,言語障礙者可以從事保潔業務。

身患孤獨症的赫赫語言天賦很好,記憶力也特別好,和他聊天,讓人感覺他彷彿是一個飽讀詩書的小智者,可以從九大行星聊到歷史,從宗教聊到台灣社會現狀。對待工作很認真,行動能力則有所欠缺,譬如送貨車上的繩子會解不開,圍裙會繫不上。

按部就班引導 促自主完成任務

為了讓赫赫能更好地融入社會,鄭智元對他的工作內容作出調整,讓他主要負責一些簡單清潔和麵包配送工作。

每天,赫赫都會和笑笑搭伴去送貨,讓兩人一起互相照應。「最開始是老師帶着他倆去送貨,教他們如何處理突發情況,後面就是老師逐漸放手,跟在他們身後觀察,全程由他們自主完成,現在二人已經可以獨立完成任務了。」鄭智元認為,對待孤獨症的孩子,能做的就是陪伴,多給他們一點耐心和愛心,讓他們做更多喜歡的事情,讓心情保持愉悅,也會讓他們更加自信,把工作做得更好。

鄭智元坦言,創業的路上充滿了挑戰與困難,一開始自己甚至有點手足無措。「譬如洗烤盤,這其實是一個很枯燥的工作,孤獨症的孩子可能會做一下就很開心地跑出去,需要有人引導他們回來完成工作,需要耐心地逐漸為他們建立起適合的工作流程。」

員工啟發自己 遇到困難不放棄

每當看到員工臉上洋溢的笑容,聽到他們自信地談論自己的工作,熱情努力學習技能、面對生活,鄭智元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看到他們,我又有什麼理由遇到困難就放棄,這是給我的最大的一個人生啟發。」

到了後期,為了讓更多的身心障礙人士擁有「硬實力」,麵包師培訓逐漸規模化,形成了「憨小孩烘焙空間技能課堂」,為期1至3個月,為特定殘障人士開展理論和實操的系列培訓,內容涵蓋了憨小孩文化、營銷理論、茶飲技能和烘焙技能等多個方面。在課堂中,他鼓勵學員們發揮想像力,嘗試各種新穎的烘焙配方和創意,同時也強調團隊協作的重要性,讓他們在共同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增進友誼、提升技能。

鄭智元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店舖的英文名稱之所以叫「Hand Show High」,寓意「手舉高高」,蘊含「我能,我可以!」的意思,展現身心障礙人士自信、奮鬥和頑強的精神,也代表對他們的認同、讚許和支持。

「這裏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每個成員都充滿了愛與希望。」鄭智元說,這些孩子雖然身體上有缺陷,但他們的心靈同樣渴望被關愛和認可。因此,他始終用耐心和愛心去對待每一個孩子,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和關懷。

「我很幸運,在大陸找到了我最愛的事業,也遇到了一群很可愛的工作夥伴。在未來,我希望能夠和他們繼續攜手打拚。」鄭智元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