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蓉專注地製作麵包。

在烘焙坊的一角,蓉蓉正全神貫注地忙碌着。時不時望向加裝了閃爍燈的烤箱,等待着麵包烤好的燈光提示。她的身後,玻璃牆上寫滿了各式各樣的烘焙配方,這些不僅是秘訣,也是員工們共同努力和成長的見證。由於蓉蓉是聾啞人,與同事交流主要靠手語和肢體動作,但大家都很有默契,互相配合,共同完成每一個烘焙任務。

一對一教學 貼心除「心障」

店內有3位台灣麵包師傅負責一對一教學,每款烘焙產品都有詳細步驟配合圖片講解。身心障礙人士學會做麵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般半個月的培訓,殘障人士需要兩個月才能達到上手水平。

「之前的求職、工作經歷導致蓉蓉的內心會有點敏感,我和其他人用語言交流的時候,她會以為在說她做得不好,再加上她是一個麵包小白(指新手),烘焙的一切環境對她來說都是陌生的。」為了幫助蓉蓉找到自信,鄭智元想了很多方法,包括讓她晚上當起小老師,教大家手語。這種身份的切換,極大地增進了彼此的理解與信任,也讓蓉蓉更有自信心了。「現在哪怕是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他們就知道我需要他們做什麼樣的事,做什麼樣的安排,這就是日常培養出來的默契。」

推倒壓力山 用愛開「心窗」

笑笑是店裏的初級麵包師。患有精神健康障礙的她經歷過長時間的求職不順,也會因為工作壓力等原因,導致病情突發而不得不離職。難以融入社會的無助,像一座座無形的山,壓得她喘不過氣來。憨小孩為笑笑打開了一扇窗。起初,由於對烘焙環境的陌生和自己精神上的問題,導致她很不自信,時常會有病發的時候。鄭智元總會及時出現,給予她關心和安慰。

「我現在的工作做得很開心,不僅可以豐富自己的生活,還有收入,可以養活自己和照顧家人。」笑笑數次表達自己對憨小孩這個大家庭的感謝。在師傅細心講解和搭檔蓉蓉的幫助下,笑笑漸漸掌握了烘焙的基本技巧,她的麵包也做得越來越好。除了烘焙,蓉蓉還會和笑笑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故事,讓她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溫暖和陪伴。

這種簡單而快樂的生活,讓笑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和滿足,漸漸找回了自信和勇氣。她不再是一個被社會遺忘的弱者,而是一個能夠自力更生、追求夢想的堅強女性。

現在,笑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繼續和可愛的夥伴們一起努力,做出更多美味的麵包。她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生活一定會像剛出爐的麵包一樣,香噴噴的、充滿希望和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