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憨小孩烘焙空間已經逐漸走上了正軌,訂單量穩步增長,團隊的烘焙技術也越來越精湛。然而,場地限制卻讓鄭智元有些犯愁。他希望能找到一個符合工廠標準的場地,以便承接更多的訂單,為更多的殘障人士提供工作機會。

員工應對客人壓力大

鄭智元說,憨小孩門店最初的模式是前面做麵包零售加堂食,後面是廚房。之後慢慢發現,員工們在與客人進行溝通時,出現了較多的困難,包括無法解決客人對麵包的口感、味道、新鮮度等方面不符合期望的投訴,或者客人較多時的應對問題等。

「這些與人的交流和溝通,會在一定程度上給他們造成壓力,引起焦慮等等。」於是,在疫情期間,鄭智元就適時關停了門店的堂食區域,逐漸轉變成線上下單或企業訂餐的模式。

承接企業訂單更實際

「我們的營業執照限定了麵包只能賣給消費者,不能再由他們進行二次銷售,所以只能接一些小數量的訂單,並在一定範圍內完成免費配送。如此一來,就會限制烘焙坊的發展空間。」

鄭智元希望能在政府的支持下,改變當下的經營模式,將憨小孩品牌打造成麵包工廠,通過批量的生產,來承接咖啡廳、企業下午茶等規模更大的訂單,讓烘焙坊的運營更加穩定。同時,他也希望能夠為殘障人士提供更多的工作崗位,讓他們在這裏學習技能、實現自我價值。「相信工廠建成後,憨小孩烘焙坊將不僅僅是一個生產銷售麵包的地方,更是一個充滿愛與希望的大家庭。」

鄭智元說,倉庫管理、原料加工、麵包技術、財務人員、行政人員等各個崗位都將為殘障人士提供合適的就業機會。他們將在這裏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發揮自己的特長,為生活增添色彩。

大陸惠台力度加強

多年的打拚經歷,讓鄭智元也萌生了幫助更多台灣青年的想法,身為深圳台商協會總會理事、青年聯誼委員會副主委,他積極參與台青到深圳的實習活動,更作為輔導老師協助台灣青年融入深圳的生活、工作。

「我很羨慕現在的年輕人,以前都是自己摸索,現在大陸在政策上對台灣青年創業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強。」鄭智元表示,他經常與台灣朋友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希望台灣青年無論是就學、就業、創業還是旅遊,都可以到大陸各處多走走,感受方方面面的善意,更希望台灣青年與大陸青年一道攜手打拚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