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29日舉行閉幕新聞發布會,秘書長李保東稱,今年年會通過綠色搭建、綠色用品、綠色交通、綠色互動、藍碳抵消等多種方式促進節能減排。經過初步核算,本屆年會實現了碳中和辦會目標。李保東表示,本屆年會取得重要積極成果,發出了「團結合作、共促發展」這一代表亞洲的重要呼聲,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

◆第一,各方對當今世界所面臨挑戰的認識更加明確。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地區衝突持續發生,氣候變化等長期性挑戰日益凸顯。人類自身正是製造這些挑戰的源頭。

◆第二,團結合作、多邊主義、全球化和開放型世界經濟是前進的必由之路。

◆第三,世界需要一個基於公平和開放原則的多邊貿易體系。應消除不公平的貿易壁壘,通過數字化讓供應鏈更加透明。

◆第四,預計今年亞洲會貢獻全球GDP增長的60%,亞洲仍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最值得投資的地區。亞洲國家要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與安全,警惕外部攪亂亞洲發展環境的企圖。

◆第五,中國是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中流砥柱,中國將繼續成為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

◆第六,創新是推動發展的不竭動力。中國提出的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性越來越被各方所認知。

◆第七,必須加快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不同國家和地區,都要切實承擔起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應重視幫助發展中國家進行綠色融資。要加快亞洲電力體系向零碳過渡。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玫、黃寶儀、胡若璋 博鰲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