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中美工商界正在『用腳投票』,要合作不要脫鈎,這是民心所向,也是中美關係的希望所在。」中國貿促會新聞發言人楊帆29日在發布會上介紹,大多數美資企業2023年在華盈利水平有所改善,超過50%受訪企業將中國視為首個或前三大投資目的地。楊帆透露,應美國商會等對口機構邀請,中國貿促會計劃組織中國企業家代表團於6月赴美訪問。

新增四川安徽海南貿促會為項目辦公室

楊帆介紹,2023年全球經貿摩擦指數全年持續處於高位,但指數月均值同比下降15個點,全球經貿摩擦形勢較往年有所緩和,但中國的全球經貿摩擦指數始終處於低位,表明中國引發的全球經貿摩擦衝突較小。2024年1月全球經貿摩擦指數為110,比上年同期下降122個點。在涉華經貿摩擦方面,19個國家(地區)涉華經貿摩擦指數為217,仍處於高位,其中,美國涉華經貿摩擦指數最高。

中美經貿合作始終是備受關注的話題。楊帆介紹,日前,經中國貿促會與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署批准,新增四川、安徽、海南貿促會為「中美企業合作對接項目」(CMP,Commercial Match-Making Program)項目辦公室,全國CMP項目辦公室數量達到25個。

未來還將與美方合作舉辦中美投資研討會等,在鄭州、西安、廣州等地合作舉辦金融服務、綠色低碳、軌道交通等領域主題對接活動,進一步放大CMP項目的平台作用。據悉,早在2005年,中國貿促會就與美國商務部啟動CMP項目。2019年以來,雙方在多個領域舉辦專題對接活動100多場,惠及中美企業2,000多家。

要合作不要脫鈎是民心所向

楊帆介紹,近期舉行的外資企業「地方行」首站——「海南行」活動上,中國美國商會、中國歐盟商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等多家外國商協會和機構以及高通公司、通用電氣醫療(中國)等30多家外資企業代表參加,多家外國在華商協會和機構表示,大多數外資企業仍將中國視為重要投資目的地,對中國經濟預期持樂觀態度。中國美國商會表示,大多數美資企業2023年在華盈利水平有所改善,超過50%受訪企業將中國視為首個或前三大投資目的地。

近期,美國商會會長兼首席執行官蘇珊娜·克拉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以及福特汽車、寶潔、美光等多家美國知名企業主要負責人紛紛到訪中國貿促會。在本周舉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期間,中國貿促會舉辦了多場高級別政商對話,黨和國家領導人會見了埃克森美孚、惠普、輝瑞、康寧等美國公司多位高管。

「交流過程中,上述美國工商企業界代表都表示,兩國企業貿易投資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希望兩國政府為企業正常貿易投資活動提供便利,期待兩國工商界有更多面對面坦誠交流的機會。」楊帆透露,應美國商會等對口機構邀請,中國貿促會計劃組織中國企業家代表團於6月赴美訪問,「我想強調的是,大家有目共睹,中美工商界正在『用腳投票』,要合作不要脫鈎,這是民心所向,也是中美關係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