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中)表示,萬科管理團隊堅決不躺平,一定會跨過這個階段性關口。 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受債務問題困擾的內房龍頭萬科昨舉行2023年度業績推介會,為了應對現金流緊張,萬科近31年來首次不分紅。主席郁亮昨表示,萬科管理團隊堅決不躺平,一定會跨過這個階段性關口,公司將加大盤活存量、不動產變動產等,未來兩年削減付息債務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以確保公司安全。

郁亮表示,目前市場比較脆弱,萬科一貫堅持穩健的財務策略,和金融機構的合作一直比較穩定。但一旦市場出現恐慌情緒、超預期下跌,過去穩健的標準未必能完全保障公司安全。因此公司需要更強化底線思維,做好極限情況下的壓力測試,對超預期下跌作出更充分的準備。因此不得不打破31年的慣例,做出不分紅的艱難決策,為降槓桿、保極限情況下安全創造條件。

今年償債「有壓力 但能過關」

針對公司的資金情況及償債能力,萬科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祝九勝表示,剔除預售監管資金來看,2024年公司在債務償還上「有壓力,但能過關」。他指出,目前萬科跟融資有關的挑戰來源於三個方面:開發業務收支不平衡、融資模式的轉換、經營性業務的收益率處於爬坡狀態。

萬科的最新財報顯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團的有息負債合計3,200.5億元,按年微增,佔總資產的比例為21.3%。從有息負債的償還時間來看,一年內到期的有息負債624.2億元,較2022年同期有所減少,佔比為19.5%。一年以上有息負債2,576.3億元,佔比為80.5%。

深國資積極協調金融資源支持

談到大股東深圳國資的支持,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表示,深圳國資去年底協調了多家國企和萬科對接,採取了四大類的措施來以市場化和法治化的方式來幫助和支持萬科。這些措施包括幫助萬科來處置流動性比較低的不動產和長期股權投資,通過市場化的方式來認購萬科旗下公司的消費基礎設施REITs。其中,印力REITs項目深鐵有10億元認購,佔募資總額30%以上,海港人壽也有1億元認購。通過深圳國企和萬科之間的產業協同,推動多個項目合作。有的支持已完成,有的在支付誠意金,有的在落地。國資也在積極協調金融資源來支持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