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利(右)完成準絕殺。 法新社

NBA鷹隊後衛梅利昨天在主場迎戰塞爾特人比賽,靠着加時終場前0.1秒的準絕殺致敬偶像高比拜仁,並率隊以123:122獲勝,握有最後一擊的「綠衫軍」則是在搞笑中收場。

梅利全場攻下生涯新高的44分,包括加時終場前0.1秒的中距離跳投準絕殺,率領鷹隊在4天內第二度擊敗聯盟龍頭塞爾特人。

梅利賽後接受轉播單位訪問時提到:「雖然他們是聯盟最佳的隊伍,但我們全場都打出很有競爭力的比賽。」

梅利全場出手44次投進18球,單場出手44次是NBA過去20年來的第8次、第3人。從2002到2024年,NBA共出現過8次單場個人出手超過44次,其中已故球星高比拜仁佔了六次、韋斯博克和今場的梅利各一次。

梅利說:「我仍然覺得自己打得很糟糕,我其實不想出手這麼多次,但我知道高比仍會為我感到驕傲。」27歲的梅利,過去曾多次表示高比拜仁是他從小到大的偶像。

另一方面,握有最後一擊的塞爾特人,在剩下0.1秒時由戴歷克懷特從邊線界外區發球,由於NBA規定要有完整的投籃動作出手至少需要0.3秒,因此懷特只能將球拋到籃框附近,讓隊友直接在空中點進拚逆轉。沒想到懷特「太準」,他從界外區往籃框附近發球,結果球直接應聲破網,依規定違例,球權換到鷹隊手上才結束這場比賽。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