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從娥

「十里櫻花十里路,風扶雨沾姿蹁躚」,春來風暖櫻花開,209國道兩旁漢江櫻花開得正茂,花枝旁逸斜出,交錯在一起搭起了一座花橋,一簇簇、一團團、一串串,繁花滿樹,似雪非雪、勝雪。微風細細,花枝顫顫隨之起舞,芳香四溢。迷迷濛濛的春雨飄灑在花中,洗盡鉛塵,淡去浮華,超凡脫俗,驚艷了時光,也托起農民致富的希望。

漢江櫻桃種植歷史有百年之久,十堰張灣區柳家河村、茅坪村、梁家溝村等多個村子,因適宜的氣候盛產櫻桃,被冠以「櫻桃之鄉」的美稱,成片規模近萬畝,成為張灣區富民的特色支柱產業,也是十堰人民心目中踏青賞花、採摘觀光、休閒遊玩的最佳去處。每年春天,總引得一城之人「同醉櫻桃林下春」,流連忘返,不僅賺足了人氣,也鼓起了村民的錢袋子。

春風、春雨、春陽,趕趟似的,擁抱着嬌嫩的櫻花,親親花兒的嘴,摸摸花兒的臉,逗得花兒張圓了小嘴,咯咯笑個不停。腳邊的草兒也好奇地探出身子,伸長了脖子對枝頭花兒打聲招呼。

小橋、流水、櫻花,黃鸝、燕子、麻雀,描摹了一幅詩意的田園畫卷,美輪美奐。櫻花是春天的化身,在霜雪侵凌的日子特別期待櫻花的到來。春光爛漫,花開成海,蜜蜂花間忙採蜜、蝴蝶花叢款款起舞、遊人如織,花下悠閒漫步賞花拍照。雞三五成群在花樹間尋覓肥美的蟲子。任由星星點點的花瓣飄落身上,任陣陣淡淡的清香沁入心脾。所有生命都沐浴在醉人的春光裏。

櫻花之美,也許在情人眼裏,似情人離別相惜之美。相見時的短暫和離別時的傷感,「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櫻花之美,在於櫻花凋零的壯麗之美。李商隱感嘆「櫻花爛漫幾多時,柳綠桃紅兩未知」,櫻花生命是短暫的,有「櫻花七日」之說,一般一朵櫻花從開放到凋謝大約七天時間,整株櫻樹從開花到凋謝大約兩周時間,櫻花在最絢爛的時候歸於涅槃,隨風化作落英繽紛的「櫻花雨」,把自己最絢麗最美好的時光留給人間,完成一次華麗轉身的輝煌輪迴。櫻花的這種壯美,似乎在向世人訴說「只要努力,希望就在」。

「花褪殘紅青果小」「一樹櫻桃帶雨紅」。待花瓣脫落,花蕊乾枯,綠色的葉子就冒出來,青色的果實逐漸膨大,由黃變紅在綠葉間隨風搖曳煞是好看。黃鸝鳥成日站在花間枝頭清脆婉轉歌唱,耐心等待櫻桃的成熟,「前人栽樹後人涼,櫻桃熟了鳥先嘗」。待到草長鶯飛,人間最美四月天時,「綠了芭蕉,紅了櫻桃」。

櫻桃先於百果成熟,可謂「早春第一果」。它營養豐富,皮薄肉嫩,富含鐵質等多種維生素,色澤嬌艷,玲瓏可愛,入口清甜,益氣養顏,是深受人們喜愛的一種常見水果。被譽為「美容果」「水果之冠」「果中鑽石」,歷來文人雅士爭相詠讚之珍品。

憶往昔,晶瑩剔透的櫻桃在綠葉間着實惹眼,一顆顆含珠帶露,紅如瑪瑙,紅得晶瑩,紅得純正,紅得富有靈性。似剛睡醒的嬰兒的臉,鮮嫩欲滴滿枝頭,綠葉紅果點點鮮亮,讓人心曠神怡!吸引了一批批揮着翅膀的「小食客」,一口下去汁水四溢,個中滋味,鳥兒最清楚。牠們大快朵頤,嘰嘰喳喳開着鑒賞會,頗為熱鬧。

慕名而來的遊客們,三五成群,採摘拍照;大筐小筐,搬運忙,享受着「採摘櫻桃村,悠然見炊煙」的恬淡生活。此時的櫻桃之於遊人,不僅是一場味覺盛宴、視覺享受,更是體驗了田園生活的愜意。

看着像燈籠、似寶石,鮮靈靈、晶亮亮的櫻桃,禁不住饞涎欲滴。挑選又大又紅的櫻桃,撂進嘴裏,輕輕一咬,緊繃的果皮破裂,厚實柔軟、富有汁液的果肉充盈口腔,甜中微酸的滋味遊走齒間,再緩緩地一路過喉入胃穿腸,那甜美的味道呀,周身游弋,美妙無比。「日啖櫻桃三千顆,不虛此行櫻桃村。」

再過些時日,滿樹滿山紅得似瑪瑙一樣的櫻桃,像星星一樣數不清,採集遊玩的人群絡繹不絕,農家樂裏殺雞宰羊,酒肉飄香,多麼令人神往的詩和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