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機巨頭阿斯麥不滿荷蘭政府沒有對埃因霍溫的基礎設施進行適當投資。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路透社報道,荷蘭政府周四(3月28日)宣布將斥資25億歐元(約210億港元),改善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總部所在的埃因霍溫地區交通和其他基礎設施,以確保阿斯麥繼續留在荷蘭,不將其業務遷往國外。

作為歐洲最大科技公司及全球電腦芯片製造商最大設備供應商的阿斯麥,本月初傳出因不滿政府的反移民政策傾向,正計劃遷離荷蘭。資料顯示,總部位於荷蘭的阿斯麥是歐洲第三大市值公司,市值近3,650億歐元(約3萬億港元),去年實現創紀錄的276億歐元(約2,327億港元)營收,較2022年增長30%。

為挽留這家對荷蘭極為重要的企業,荷蘭政府成立一個由首相呂特親自領導、名為「貝多芬行動」的特別工作組,研究留住阿斯麥的方法。路透社指出,這項高達25億歐元的投資計劃正是「貝多芬行動」一部分,這筆資金將在未來數年內,被用於改善埃因霍溫地區的住房、教育、交通及電網建設。

荷蘭內閣發聲明稱,在國內一些藍籌公司紛紛表現出擔憂後,政府還計劃採取措施減輕企業的稅務負擔,但沒有說明具體措施。阿斯麥歡迎這計劃,稱不僅有利埃因霍溫地區的科企,也有利整個荷蘭。不過該公司在發給媒體的電郵聲明中也表示,「我們需作出的決定不是我們是否會留下來,而是我們將在哪裏發展。」

兩大跨國公司先後離荷

報道提到,阿斯麥行政總裁溫寧克本月初曾公開抱怨荷蘭政府的財政措施,包括計劃取消對技術移民的減稅政策,稱這將增加阿斯麥聘用重要員工的難度。阿斯麥還不滿政府沒有對埃因霍溫地區的基礎設施進行適當投資。據路透社本月對荷蘭藍籌公司的調查結果,有10多家企業也稱正考慮將業務遷出荷蘭,許多人提到去年11月荷蘭極右民粹主義者威爾德斯領導的自由黨在國會選舉大勝後,其表現出的「右轉」趨勢令人擔憂。

阿斯麥離開或向海外擴張,對荷蘭將是極大打擊。近年來對於荷蘭商業環境的擔憂正達到沸點,跨國公司殼牌和聯合利華已先後離開荷蘭,遷至英國倫敦。彭博社認為,製造最先進芯片需要高度複雜的機器「EUV光刻機」,阿斯麥是全球唯一能提供最先進光刻機的公司,該公司不僅具有巨大經濟價值,且具戰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