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以士兵試圖將白色女性內衣放在另一名同袍的臉上。 路透社

對假人模型作猥褻動作 聯合國轟侮辱所有女性

香港文匯報訊 以色列軍隊在加沙地帶狂轟濫炸,造成逾3萬名平民喪生,同時引發數十萬人即將面臨饑荒的人道危機。近期網上又流傳多段以軍貶低侮辱女性的影像,內容顯示多名以色列士兵在巴勒斯坦人住宅內嬉笑把玩女性內衣,以及將雙手放在女性假人模型的乳房上拍照,或是幫假人穿好胸圍後一起帶上坦克車。影片引來各方猛烈批評。

路透社報道,自稱巴勒斯坦記者的提拉維於2月23日至3月1日期間,在社交平台X上轉發10多則附帶影像的帖文,內容宣稱以軍士兵在加沙地帶把玩當地巴人女性的內衣與塑膠模特兒公仔,部分帖文瀏覽量達到近50萬次,當提拉維被網民詢問來源時,他提供了以軍原始發文的連結網址。

圖把內衣放同袍臉上

路透社隨後核實了在Instagram或YouTube上發布的8則影像帖文。在其中一段影片中,一名持槍的以色列士兵坐在加沙一處民居內的梳化上,一邊咧嘴嬉笑,一邊拿着白色女性內衣晃來晃去,試圖將其放在另一名同袍的臉上。另一人則躺在梳化上張大嘴巴,似乎正在睡覺。

另一段影片顯示,一名以軍士兵坐在坦克上,抱着一個被穿上黑色女性內衣及軍用頭盔的女性塑膠模特兒,戲稱「我找到了一名美麗的妻子,在加沙展開一段認真的關係,她是很棒的女人(great woman)。」其他經核實的還有多張照片,例如一名以軍士兵從後抱着塑膠模特兒,雙手抓住假人的乳房。有士兵則拿着半裸疑似芭比公仔的兒童玩具,還有一名持槍士兵在一張雙人床前豎起大拇指,床上則鋪滿女性內衣。

違國際法 以軍認行為不當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沙姆達薩尼表示,張貼這類影像是針對巴勒斯坦女性以至全世界所有婦女的侮辱。加拿大女王大學法學助理教授伊姆塞斯認為,這些帖文內容違反了國際法《日內瓦第四公約》第27條有關戰時平民的保護與待遇的規章。

以軍發言人稱,部分士兵經調查後已確認行為不當,但未有透露是否有士兵受到紀律處分。YouTube則表示已刪除一段違反平台規定的相關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