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聯合國國際法院周四(3月28日)發布新的命令,要求以色列必須採取一切必要和有效行動,確保加沙地帶巴勒斯坦居民的基本糧食供應。

「加沙人民不能再等待」

新命令是應南非提出的新一輪訴訟請求發布。3月6日,南非政府要求國際法院下令對新一輪巴以衝突採取緊急措施,命令各方停止敵對行動並釋放被扣押人員。南非政府警告稱,加沙正面饑荒風險,國際法院須採取行動制止悲劇,「加沙人民不能再等待」。

去年12月29日,南非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指控以色列違反《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規定的義務,在加沙實施國家主導的種族滅絕。國際法院今年1月26日發布命令,指示以色列採取臨時措施,特別防止實施滅絕種族行為,防止和懲罰煽動滅絕種族行為,防止銷毀證據,立即採取有效措施,以便能提供迫切需要的基本服務和人道主義援助,以解決加沙巴人面臨的惡劣生活條件。

在周四發布的新命令中,國際法院強調自1月26日以來,加沙巴人的災難性生活條件進一步惡化,「饑荒不再只是風險,而是正在蔓延。」法院認為,「1月26日命令中指出的臨時措施,沒有充分解決局勢變化造成的後果,因此有理由修改這些措施。」新命令規定,以色列應「毫不拖延」地採取一切必要和有效措施,確保加沙全境的巴人不受阻礙地獲得基本服務和人道主義援助,包括食物、水、電和醫療用品等,還要求以色列增加陸路口岸的通行能力和數量,並在必要時保持開放,以色列應在一個月內向法院提交報告,說明該國為執行本命令而採取的所有措施。